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象山小白礁1号沉船新发现145件文物

2014年07月16日10:17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象山小白礁1号沉船新发现145件文物

  作者:张进中 刘雨锟

  本报宁波7月15日电(记者张进中 通讯员刘雨锟)在浙江宁波象山县渔山列岛海域发现的“象山小白礁1号沉船”,堪称继“南海号”“南澳号”之后我国又一重大水下考古发现。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展示了今年5月21日以来小白礁1号船体发掘和现场保护工作的最新成果。

  小白礁1号沉船遗址位于宁波象山县石浦港东南约26海里的北渔山岛海域,这艘由宁波港(601018,股吧)始发,前往东南亚一带的木质远洋商贸运输船,于清代道光年间沉没。沉船于2008年被首次发现,2011年进行水下遗址表面清理,今年5月21日船体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7月11日,考古人员公布新发现的145件文物,还有300件产自宁波的石板材。加上之前出水的606件文物,现在整个小白礁1号沉船发掘出1050多件文物。新出水的145件文物,包括青花瓷碗78件,五彩瓷碗4件及一些钱币,同时还发现了一支毛笔和一方木质的砚台。这次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发现就是船体的结构,船体舱壁与框架的呼应结构兼具了中国古代造船工艺和外国造船传统,被誉为古代造船技术中西合璧的首例实证。

  截至7月6日,小白礁1号沉船整个船体完全出水,水下发掘工作已经正式结束。接下来出水文物包括发掘现场场景,还有一些船体的材料都将于今年10月向社会免费开放,而这些文物和出水船体的板材也将转运至国家水下文物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张进中 刘雨锟)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