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艺评论要进入时代的场域

2014年07月16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评论要进入时代的场域

张成

近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北京成立,体现了党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回应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长期以来的愿望。文艺评论工作者汇聚成一股重要的力量,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然而,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文艺评论生态发生巨变,不仅要面对纷繁驳杂的艺术实践和艺术现象,还要应对整个时代的快速发展。因此,如何走出象牙塔,介入时代发展,促进文艺创作,引领精神导向就成为文艺评论界需要总结和反思的重要命题。近日,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的重镇,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召开了第二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王文章、阎晶明、李准、陆建德、白烨、吕品田、贾磊磊、陈飞龙、陈晓明、李陀、祝东力、梁鸿鹰、刘继明等资深批评家和赵文、邵燕君、李云雷、孙佳山、张慧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青年学者,围绕“文艺评论:新的方向与可能性”这一论坛总主题和“新时期以来文艺评论的回顾与反思” 、“西方理论、中国经验与当代文艺评论” 、“当前文艺评论的现状与前沿问题”三个分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祝东力,回顾了自己对文艺思潮的接受历程,这也反映出中国文艺批评理论与方法的演变过程。他说:“上世纪80年代初,使用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原著是‘高大上’的。但这很快就结束了,到了1985年,北大哲学系开儒家哲学课,又为我打开一扇文化传统的窗子,到1988年,我又变成一个解构主义的信徒,反观上世纪80年代的思想经历还是有一点曲折的。 ” 1985年是一个时间节点,绘画、文学、电影大量接受了西方先锋艺术的影响,这一局面直到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的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都产生了良好的互动,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社会变化,逐渐“学术凸显,思想淡出” 。

今天,文艺评论尚未调整好自身步调,又迎来一个空前复杂的文艺世界,一部电影上映,人人都可以当评论家,一部电视剧出来,观众在社交平台上的刷屏,会直接改变剧情走向,当代艺术的概念更是纷繁。作为从事文艺评论工作几十年的老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评论工作的历史和发展,他也为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文艺评论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现在文艺评论有很多阵地和一支庞大的队伍,但整个文艺评论界却缺乏集中的热潮,有热点没热潮。在几十年的文艺评论工作中,他认为,有几个核心的问题是文艺评论工作需要厘清的。他说:“第一个问题就是文艺的本质属性和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文艺同时具有商品形式和流通性质,二者的统一关系是我们整个文艺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文化能不能产业化、能不能效益化,这些都是派生的问题,但到现在仍未有理论上的推进,我觉得很遗憾。第二点就是经济全球化,所谓的普适价值、民族文化和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第三点我认为就是时代精神和深入人性的关系。人性到底是抽象永恒的,还是变化发展的?比如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日本被认为是反人性的,那么人性到底是什么?现在有些渲染欲望和生理冲动的作品得了很多艺术大奖,那么,是不是只有写人性扭曲,才能写出深入的人性?第四点是当前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思想根源是什么,当前的讨论集中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泛泛而谈上,各说各话,怎样才能推出一个框架?马克思主义新的生长点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

对于文艺评论最大的挑战还是网络的普及和社交平台的飞速发展,在一个人人都能用手机表达观点和感情的时代,人人都在诉说,那倾听文艺评论家的理由又是什么呢?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认为,文艺评论的空间是被网络世界压缩的,甚至会逐步变成评论家和创作者之间的对话。新兴的网络文学尽管从事的也是文学创作,但其认知方式和兴趣点与传统文学是截然不同的。一位传统的文艺评论家即使通读了一位网络作家的百万字巨著,也不可能真正进入网络文学的世界,而网络文学也并不需要传统的文艺批评。文艺评论的权威性渐渐消解。但文艺评论又并非是仅仅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去获得话语权那么简单,毕竟文艺评论有很强的专业性,如何让这种专业性介入到创作中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孙佳山认为,当下的文艺批评应该侧重两个维度:一是文艺评论和新媒体的关系,时下所有的艺术都被互联网重新塑造和定义;第二是文艺评论与新现实的问题,文艺受众的价值观、情感模式都受到多元现实不同程度的影响。上述两个维度,文艺评论者时刻置身其中,对此,北京大学教授邵燕君提出了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应对方法,她认为在网络时代,人们的感官平衡出现了更高的系统性整合,因此要引入新的尺度,把新的感官平衡和比例的变化引入到判断标准中去。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