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清末民初画报展亮相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

2014年07月16日09:3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末民初画报展亮相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

  近日,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引进广东省博物馆的流动展览《旧粤风俗-清末民初画报展》,展期将延至8月13日。

  此次展览遴选近110幅有关广东风俗的图画,并按其内容分为时令、饮食、娱乐、婚嫁、子嗣、丧葬、宗族、妇女、公益、祈福、禳灾、风水、迷信、烟赌、酷虐、江湖等,集中向市民展现一百多年前岭南的民间习俗。当中有普通岁节活动,也有广府、潮汕、客家等地区较具特色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俗。

  据了解,清末民初,中国大城市流行一种石印新闻画报,图文并茂,报道各地时事新闻与民生风俗,反映了中国社会从传统迈向现代的种种曲折。这些画报展示了旧广东各地主要的风俗风情,在当时媒体没有应用摄影作品和文盲较为普遍的情况下,白描线条的石印画报显得生动活泼又易于传播。用即事式插图,极考验撰文和插画的功力。

  画报的图画说明文字,大多为300字左右的小文章,有标题、有叙述、有评论,或直抒胸臆,或旁敲侧击,针砭时弊,倡良俗,批陋俗,开民智。当中不少更直接以粤语写作,甚至配以粤讴等体裁,令人倍感亲切。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