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辽博百余件辽三彩文物赴韩国展览

2014年07月16日08: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博百余件辽三彩文物赴韩国展览

  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百余件精品陶瓷器15日起在韩国国立大邱博物馆的“大彩契丹——中国辽三彩文物特展”上展出,其中近半数文物为首次展出。

  辽宁省博物馆业务办公室主任刘韫介绍,本次展览是辽博首次策划推出以辽瓷中的三彩器为主题的专题展览,也是首次与友好馆韩国国立大邱博物馆以合作展的形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展览系统展现辽三彩的溯源、艺术风格以及在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遴选辽博馆藏百余件精品陶瓷器,其中近半数文物为首次展出,为期两个月。

  刘韫说,辽三彩是契丹建辽期间烧制的具有独特游牧民族风格、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低温釉陶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受契丹民族传统文化和审美情趣的制约,同时也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辽三彩散发着浓郁的契丹民族传统文化和草原生活气息,造型粗犷豪放、刚劲挺拔;纹饰淋漓酣畅、自由奔放,展现出气势磅礴的力量和勇于进取的精神,今天依然散发着迷人的艺术魅力。

  “届时,韩国观众可以欣赏到三彩釉印牡丹纹海棠盘、三彩釉印莲瓣纹花口盘、三彩釉塑鸳鸯形水注、三彩釉提梁鸡冠壶、三彩釉印团菊纹四方花口盘、三彩釉印水波流云纹执壶等许多难得一见的珍品。”刘韫说。

  辽宁省博物馆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与韩国文博单位合作并建立友好关系,20年来参展或独立办展8项,其中“明清皇朝美术大展”“中国古今书画真伪作品展”“中国近现代五大家绘画作品展”“织绣品生化的佛经佛画展”“辽宁古代文物展”等展览在韩国引起关注。(赵洪南)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