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花鸟:制作精到 精神苍白

2014年07月14日08:35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从入选的第九届、第十届到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中国画三大画种所占比例分析,花鸟画呈现出逐届上扬的趋势。然而,艺术评论家梁江直言不讳地指出,当代花鸟画创作一方面很繁荣,一方面又很贫乏。果真如此吗?且看列位专家的品评。

艺术评论家、画家 梁江——

精神内涵被淡化 语言创新又乏力

为什么说当代花鸟画创作一方面很繁荣,一方面又很贫乏?虽然从画幅、题材、画法等方面看,当代花鸟画创作很完整甚至很精到,但能带给人感动的作品太少,而且也没有出现出类拔萃、具有开拓精神、能够引领时代的大家。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当代花鸟画创作的精神性内涵被淡化了,艺术语言上的创新又乏力,唯独制作性技巧“大行其道”。

改革开放初期,花鸟画大家潘絜兹先生提倡复兴工笔重彩画,认为五代、两宋的“工丽巧密”具有“盛世风范”。今天的花鸟画确实多采用工笔重彩或工笔小写意,因为这样的画法好控制,作品的效果、制作的程序比较清晰,画幅也可以做到很大。因此,从复兴工笔重彩以来,花鸟画越画越大,制作性也越来越强。事实上,我们已经落入到以画幅大小、制作的精致程度、可见劳动量来衡量一幅花鸟画价值的误区。市场价格的偏向也进一步混淆了人们的价值判断。

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回头梳理一下传统花鸟画的旨归。宋代的《宣和画谱》就对花鸟画下过定义:“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而律历四时,亦纪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焉。”可见,花鸟画必须是精神性的,将人与自然勾连得很紧。到了文人画兴起,梅、兰、竹、菊甚至成为了精神化的符号。所以,从根本上说,传统花鸟画乃是人自身的投射,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写照。

前辈花鸟画大家在观察物性时,也都做到了精细入微。像我们所熟知的岭南画派鼻祖居廉、居巢,当年他们在十香园种花草、养鱼虫,日复一日地观察、体会花草虫鱼的习性,他们不是拍照式的写生,而是非常投入地感受、体验、默写这些对象,再生动地描绘出来,这是非常好的传统。今天的花鸟画家对待创作,还有多少这样的耐性?

由是可知,今天的花鸟画创作,无论从艺术价值观、创作方法论还是艺术承担的功能来看,都与前人有着较大的距离。我们所见的很多当代花鸟画作品,手法、题材都似曾相识,并无多大新意,缺乏源于内心的独特感受。虽然在工艺上确实很精细,也有一些受日本岩彩画的影响或借鉴了马蒂斯、梵高等西方画家的技法,但除了形式上有所创新之外,作品在精神层面上难以打动人。

我想,中国花鸟画本来可以用一句成语——“赏心悦目”来概括,但当代的花鸟画创作,常常只能带来一些暂时性的视觉愉悦,很难达到内心激赏、丝丝入扣、反复回味的程度。也就是说,能够从视觉印象进入心灵,从而带来感悟和精神同构的作品太少了。

因此,今后的花鸟画要怎么发展,可能首要的是重提传统,看清中国花鸟画的本意是什么,把花鸟画的价值标准重新匡正。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朱万章——

艺术创作专业化 文人精神可缺失

和所有的画科一样,当代花鸟画创作必然会注重形式感、制作性,也必然会受到西方艺术的影响,但这并没有削弱其对传统笔墨的继承,只不过在技法上有所拓宽了。可以说,当代花鸟画创作的时代性很足,即便文化内涵有所削弱、精神性有所淡化,其实也是一种时代的特点,无所谓好坏。

我们都知道,古代花鸟画的精神内核在于写意精神,画家通过梅、兰、竹、菊等各种花鸟画题材来表达个人的笔情墨趣,和山水画一样,本质是为了展现文人内在的思想情感与精神世界。当代花鸟画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继承了这种传统,只不过还融合了现代的笔墨语言。

因此,当代花鸟画较为侧重制作性与装饰性,淡化了写意精神,与传统花鸟画所倡导的文人精神渐行渐远了。这其实也是艺术创作走向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无可厚非。古代花鸟画家,大多本身就是文人,个人的精神特质自然会在作品中流露出来;而当代艺术创作分工越来越细,很多花鸟画家是职业画家,因此更注重艺术本体上的追求,而不太关注个人修养。

当然,如果花鸟画家过分追求画面的视觉效果,完全忽视文化内涵,也不妥。就像临摹和写生,一直是花鸟画创作初始阶段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写生,可谓花鸟画创作的源头活水。花鸟画大家吴昌硕、齐白石及岭南画派的先师居廉、居巢,都非常注重写生。今天很多花鸟画家由于浮躁的心态和繁忙的应酬,越来越忽略到大自然中去写生、去寻找灵感,只是对着照片画画,这是很不好的现象。

而从当代花鸟画在技法上的变革来看,还是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传统花鸟画主要是没骨花卉、写意花卉和工笔花卉这几种技法,相对比较单一;今天的花鸟画家,受当代艺术和西方艺术的影响,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一方面是在颜料等材质上借鉴了西方绘画,使得作品呈现出的色彩更加丰富;另一方面是在技法上,将透视、环境渲染等西画技法融入创作中,使得作品的视觉效果和感染力更强了。当然,这些创新要限定在一个“度”的范围内,如果超出这个范围,花鸟画创作就容易走向形式主义。

但是,我始终认为存在就是合理,当代花鸟画注重形式感、制作性,正是这个时代特点的反映。千百年后人们再回望,就有如我们今天看明代的花鸟画一样,会觉得是一个时代风貌的展现,大可不必加诸太强烈的感情色彩。

花鸟画家 周彦生——

花鸟画创作应折中东西恰到好处

当下的花鸟画创作,面临着旧的太旧,新的太新两大问题——有的完全在走复古的路子,从笔墨、造型到款识都很传统,跟两宋或元、明、清接近;有的则标新立异,完全脱离传统,随心所欲,完全走到西画的路子上去了。但仍然有一部分有追求、有抱负的花鸟画家在努力,希望将花鸟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每个时代的社会背景不同,对花鸟画的表现和寄托的精神也不可能一样。即便当代花鸟画家能创作出像宋代崔白、赵佶那样的作品,估计今人也不会认可。因此,当代花鸟画要符合今人的审美,有不一样的构图和精神面貌。就我自己的体验来说,当代花鸟画创作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好的传统要继承下来,其中最重要的是笔墨和线条。现在有些年轻人画工笔花鸟,用铅笔起稿,全靠明暗关系和颜色晕染来制造效果,看着就不地道。我们都知道,中国画的线条是可以独立成科的,无论是工笔重彩还是淡彩,都要依线造型。我们都知道,日本画的意境很不错,其特色主要靠岩彩来体现,既不像中国画依赖线条,又不像西洋画那么注重明暗,如果当代花鸟画也走这个路子,就不叫中国画了;

其二,花鸟画是用于言物寄情或借物抒情的,所以一定要表达出个人由自然界生发出来的感情。今人的感情绝不可能跟古人相同,因此,作品的构图、立意也就不可能跟古人一样。古人的作品往往荒寒、萧疏一点;而当代的花鸟画,譬如说我自己的作品,构图就比较饱满,注重整体感,展现的是欣欣向荣的精神。这其实正是个人和时代精神的反映,刻意去灰暗、荒凉,是一种无病呻吟;

其三,应学习西画的长处,尤其是体现点、线、面的组合关系,让画面显得有整体感、简洁而充满节奏。古人不太注意这些关系,画一枝花,怎么长都行,支离破碎、繁杂的,都无所谓,这是我们必须改进的地方。要做好层次感,就要学习雕塑;要做好颜色处理,就必须学习油画,讲究色调、色块。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营养,当代花鸟画的感染力才能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颜色上,古人倾向于单纯,画梅、兰、竹、菊,基本上都是用水墨,工笔花鸟也多半是染点墨、涂点花青。这固然清雅,但今天人们的生活倾向于五彩缤纷,花鸟画也要符合时代特征,让颜色灿烂丰富,又不能俗气,要在绚烂中展现国画的雅静之美。

另外,宋代花鸟画中小品很多,明清又出现了扇面,构图、款识上形成了一定之规,画折枝的比较多,会让人觉得传统花鸟画比较小气,所以这方面也不能完全沿袭古人,要注意构图上更大方、大气一些。

总之,当代花鸟画要做到折中东西,恰到好处,才有利于花鸟画创作水平的历史性进步。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