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旷世奇珍哥窑瓷:历朝历代迷芳踪

2014年07月14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旷世奇珍哥窑瓷:历朝历代迷芳踪

乾隆在哥窑瓷器上的御题诗     左为乾隆仿哥螭龙柄花口杯,右为明宣德仿哥葵口洗

  乾隆在哥窑瓷器上的御题诗 左为乾隆仿哥螭龙柄花口杯,右为明宣德仿哥葵口洗

  哥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稀世珍品,明代文献中记载的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与汝窑并为南北瓷王。哥窑历来受到收藏家、鉴赏家、考古学家等专家学者的重视和关注,对哥窑的课题研究从未间断且方兴未艾。因为官方说法迄今未找到确切窑址,令哥窑瓷器变得更具有神秘色彩。据统计,全世界现存可确定的宋元哥窑器物一百余件,远少于元青花的存世数量。

  妒忌生奇宝 关于哥窑由来的传说

  哥窑的名称由来,相传宋代龙泉章氏兄弟各主窑事,哥者称哥窑,为宋代名窑之一。关于哥窑器物上的金丝铁线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宋代龙泉县,有一位很出名的制瓷艺人,姓章,名村根,他便是传说中的章生一、章生二的父亲。章村根因擅长制青瓷而闻名遐迩,生一、生二兄弟俩自小随父学艺,老大章生一厚道、肯学、吃苦,深得其父真传,章生二亦有绝技在身。章村根去世后,兄弟分家,各开窑厂。

  老大章生一所开的窑厂即为哥窑,老二章生二所开的窑厂即为弟窑。兄弟俩都烧造青瓷,都各有成就。但老大技高一筹,烧出“紫口铁足”的青瓷,一时名满天下,其声名传至皇帝,龙颜大悦,钦定指名要章生一为其烧造青瓷。老二心生妒意,趁其兄不注意,把粘土扔进了章生一的釉缸中,老大用掺了粘土的釉施在坯上,烧成后一开窑,他惊呆了,满窑的瓷器表面的釉面全都开裂了,裂纹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粗有细,有曲有直,且形状各异,有的像鱼子,有的像柳叶,有的像蟹爪。他欲哭无泪,痛定思痛之后,他重新振作精神,他泡了一杯茶,把浓浓的茶水涂在瓷器上,裂纹马上变成茶色线条,又把墨汁涂上去,裂纹立即变成黑色线条,这样,不经意中形成“金丝铁线”。

  神秘的哥窑

  至今烧造地窑址难寻

  作为五大名窑之一的哥窑,随着文献资料的不断发现和考古资料的不断充实,对哥窑的认识已渐趋清晰。然而,由于缺乏同代文献,且后代文献常是一鳞半爪,有的还互相矛盾,仍无法揭开哥窑的层层面纱,呈现它的真实面目。

  据已知可考资料来看,哥窑的特征为:胎色黑褐,釉层冰裂,釉色多为粉青或灰青。由于胎色较黑及高温下器物口沿釉汁流泻而隐显胎色,故有紫口铁足之说,釉层开片有粗有细。

  根据文献提供的线索,人们在浙江龙泉的大窑和溪口找到了生产类似器物的窑址。其产品为黑胎开片,釉色以粉青和灰青为主,单色纹线,应为入土所致,用垫饼垫烧。不过,中国古陶瓷2006年会暨青瓷学术研讨会上,杭州市考古所副所长唐俊杰向大家展示了一张照片:那是一个出土于杭州老虎洞窑址的瓷器,上面赫然刻着一排暗色的小字——“修内司窑置庚子年”,这也证明了老虎洞窑就是修内司窑。

  同样,在老虎洞窑址周边,也出现过类似哥窑的瓷片标本,这也让大家对哥窑窑址所在地有了新的猜测。

  后朝的仿制

  技术提高后佳器辈出

  乾隆辛丑年(1781)新年,乾隆帝已过古稀之年,还饶有兴致地写过一首有关哥窑的诗,这首诗也被刻在一件哥窑葵瓣口碗的底部:哥窑百圾破,铁足独称珍。恰似标坯相,而能完谧神。宣成后精巧,柴李昔清淳。此是酌中者,休论器尚新。文中就提到,“哥窑瓷器都开片,并以铁足为珍;宣德成化以后的哥窑器(仿哥)最为精巧;我说你们就别研究了,这东西就是宋朝之物。”尽管乾隆爷这种把御题诗刻在瓷器上的行为是破坏文物的做法,但也足以看出他对哥窑瓷器的欣赏。

  的确,明末和清代,论及哥窑的文献越来越多,仿制的器物也是越来越精巧。本期有两件读者藏品,一件为明宣德仿哥葵口洗,一件为乾隆仿哥螭龙柄花口杯。两件仿哥佳器都已经呈现了宋元哥窑金丝铁线的特征,开片自然,釉面温润。其中明宣德仿哥葵口洗几乎是对宋代哥窑葵口洗一对一的仿制,在明清时期足能以假乱真。而乾隆仿哥螭龙柄花口杯虽然在造型上较宋元哥窑有所突破,但其开片和发色也给人以宋元哥窑之美。两件瓷器一件呈现灰白釉,一件呈现青绿釉,代表了哥窑瓷器釉色之美。虽然这两件藏品是仿前朝哥窑,但因为其工艺精湛,匠心独具,也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作者:李琛)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