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调查:自家祖坟挖出的文物都归国家?

2014年07月09日10: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调查
    调查:自家祖坟挖出的文物都归国家?
应该归国家。法律明文规定,地下文物属于国家。
应该归本家。人家自己的祖先遗物,理应归还。
应该给地下文物做明确的细分。归属权要明晰合理。
归谁都合理,无所谓。

律师:建议修法 三四代以内的可归后人所有

河南郑氏兄弟日前将当地公安局和文物局告上了法庭,原因是二人曾祖父的墓被盗后发现了32件翠镯、翠扳等随葬品,经鉴定为清代文物,当地文物局将这批文物收管,称归国家所有。面对二人请求返还物品的起诉,一审和二审均做出驳回的裁决,将32件文物判给了国家。

郑氏兄弟认为,陪葬品是从自己曾祖父的墓中盗出的,盗贼抓到了,陪葬品也都在,理应归他们所有。

主审法官认为,地下文物属于国家,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目前的司法解释中没有例外。“打个比方,那么多名人墓葬,难道其后人能去要这些文物,皇亲贵族的后代能去要博物馆的文物吗?”

“尽管对继承人来说不是很公平,但法律规定如此,除非修法。”广东锐锋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罗锦炫认为,对此类情况可以划定一个时间界限,“比如著作权的保护期限是截止到作者死后50年,文物类的能否也有一个相应的期限,比如在墓主后代三四辈以内的,规定陪葬品归后人大家更能接受;历史很久远的,比如说岳飞的、乾隆的后代,跑出来主张古墓里的文物应该由他们继承,这就不应该。”因此,她认为在修法时加上一个年限是可以的。

有主坟墓中的文物陪葬品应该归国家还是归后代,也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演员孙海英 甚至发微博说:“地是国家的,爹也应该是?”提出了反对意见。而@南方的烟 则认为,要是可以归个人的话我想秦始皇的墓会有很多人说:那是俺的祖坟,打开分钱啦。(记者于梦江)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