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潘玉良《自画像》的美丽与哀愁

2014年07月09日09: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玉良《自画像》的美丽与哀愁

潘玉良《自画像》

  潘玉良《自画像》

  在早期留学西洋的中国画家中,有不少人都画过自画像。这是因为中国传统绘画对人的表现很匮乏,而西洋绘画则是侧重于对人自身的理解,并且经历了从神到人的深层次转换。所以,早年留学西洋的中国画家们,抱着“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心理,涉足油画时便纷纷选择了画自己,一来是补充自己的文化缺失,二来也是表示自强的信心。

  在众多自画像中,画家潘玉良(1895-1977)的自画像显得尤为独特。这不仅因为她是女性,是早年留学西洋为数不多的女画家之一,更因为她年少时被亲戚卖到安徽芜湖,曾一度堕入青楼。这种特殊的遭遇与复杂的经历,赋予了潘玉良某种幽怨的气质。因而,她的自画像中有凄美,有哀愁,也有馥郁的意境。总之,与许多男性画家的自画像有很大不同,少了那种概念化的崇高内容,却多了一些人世间的风尘感。这使得潘玉良的油画更接地气,正如她喜欢引中国书法的线入画一样。诸如此类都使得潘玉良的油画,与中国的传统关联起来,不仅回到了真实的生活,也回到了自身的文脉。

  杨卫(艺术批评家、策展人)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