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捡到疑似龙涎香:国内鉴定难找人

2014年07月02日08: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捡到疑似龙涎香:国内鉴定难找人

捡到疑似“龙涎香”国内鉴定难找人

  捡到疑似“龙涎香”国内鉴定难找人

  今年3月,佛山市民李先生就在海边捡到一块疑似“龙涎香”的物品(见下图),若是真品,价值可达160万元。不过,如何鉴定这一物品却成了难题。

  6月30日上午,李先生带着他的“宝贝”找到羊城晚报记者。记者看到,该物品疑似一块烧焦的石头,但质地很软,远看像一块发霉的动物内脏。该物体长约20厘米,宽10厘米,重量约为3.9斤。

  李先生是佛山本地人,从事室内设计工作。今年3月,李先生被公司派往海南陵水县做工程。一天,李先生和同事在沙滩散步,忽然看到一块类似狗的尸体的东西,在垃圾堆中散发出一股恶心的气味。李先生表示:“以前我也听说过‘龙涎香’这种东西,于是我拿根棍子拨开来看看,看到是实心的,不是狗尸体。”于是,李先生将这块“龙涎香”带回到佛山。

  李先生切下一小块,通过朋友找到上海一位专家鉴别,“朋友告诉我,这个东西很可能就是龙涎香,只是年份比较浅。”专家表示,目前龙涎香的市价已被炒到800元/克。按照这块物体的重量,或许值160万元!

  记者从网上获悉,龙涎香在西方又称灰琥珀,是一种外貌阴灰或黑色的固态蜡状可燃物质,产生于抹香鲸的消化系统。龙涎香有其独特的甘甜土质香味(类似异丙醇的气味),历史上主要用来当做香水的定香剂。龙涎香主要分布在马六甲海峡一带,世界上最早发现龙涎香的国家就是古代中国。

  一位广州市古玩行会商会副会长表示,鉴别龙涎香的专业人士大都在国外,国内基本没有这方面的专家。 (张闻)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