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书画

手稿拍卖风波频现:相关法律法规待健全

2014年07月01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稿拍卖风波频现:相关法律法规待健全

  近日,莫言早期短篇小说代表作《苍蝇·门牙》手稿被报道将在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上拍后,莫言叫停此事,希望委托人赵庆伟能归还手稿并捐赠给现代文学馆保存。对于手稿拍卖频出风波,业内专家指出,法律的空白是引起纠纷不断的重要原因,是一场关乎“情”与“理”的博弈。

  独特研究价值受藏家青睐

  近几年,手稿的表现引人注目,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抢手货和重要的收藏门类。作者在创作时的特性、笔迹都能够清晰地在纸张上表现,其文学成就、气质、精神、生活状况等都可以得到进一步研究。此外,纸张、墨迹等也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珍贵的历史内涵不言而喻,中国嘉德、北京匡时、上海朵云轩、西泠拍卖等各大拍卖行纷纷搜集有关手稿呈现给市场。

  对于手稿的艺术价值,中国嘉德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部总经理拓晓堂认为,首先手稿从文物角度来讲是属于孤本,手稿与原作之间会存在差异,对于研究作者最初的构思具有很大帮助;其次,文章排版与原稿可能会有出入,在校对时也有一定的帮助。“此外,随着电脑的应用,手稿会越来越少,它的稀缺性会逐渐显现。”拓晓堂说。

  歌德拍卖董事总裁王晓文表示,手稿是珍稀的文化财产,如果藏家没有抢救这些手稿,价值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推出专场拍卖是希望能够更好地保护手稿、保护文化,通过市场行为让其产生一个合理的价值,引起大家对手稿的重视。”

  手稿拍卖法规待健全

  而对于近两年频出的手稿纠纷,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法律不健全所导致的。王晓文指出,手稿与信札存在区别,信札更多地涉及通信往来,涉及个人隐私或者不为人知的事情,而手稿大部分是发表过的内容,不存在隐私。从法律来看,涉及物权和著作权的归属问题。“但是目前拍卖中相关法律还是空白,西方手稿拍卖存在多年,是因为它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在中国,手稿拍卖还属新兴门类,随着市场逐渐正规化,以及法律的健全,这些问题都会解决。”王晓文说。

  对于手稿的物权问题,拓晓堂认为,首先要明确手稿是何时流散出来的,收藏家又是何时收藏的。“从法律角度来讲,现在法律不能追溯以前的行为。是否有充足的法律依据,这是应该研究和商讨的问题。”

  虽然手稿逐渐在市场中吸引藏家眼球,但是风波频出的纠纷以及价格远不及书画行情,令拍卖行的一些人士表示“吃力不讨好”。对于手稿拍卖风波频出,拓晓堂认为,这对未来拍卖行征集手稿拍卖会有一定的影响。

  王晓文则表示,此次莫言手稿撤拍会对未来手稿上拍有警示作用。“首先会让出版社、藏家以及拍卖行等对手稿的保护更加重视,其次会引发业内对相关法律健全的呼吁,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但我对未来手稿拍卖的前景还是看好的。”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