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翠玉白菜身世神秘:坊间传系光绪宠妃陪嫁

2014年07月0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翠玉白菜身世神秘:坊间传系光绪宠妃陪嫁

资料图:游客一睹台北故宫镇院之宝翠玉白菜真容。中新社发 刘震 摄

  资料图:游客一睹台北故宫镇院之宝翠玉白菜真容。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6月30日电 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等珍宝正在日本东京展出,据台湾TVBS新闻台报道,翠玉白菜的史实纪录相当少,有一说指出,翠玉白菜是光绪皇帝最爱的女人“珍妃”的嫁妆,珍妃被慈禧害死后,翠玉白菜才到了姐姐瑾妃手中,其背后的神秘身世似乎相当曲折。

  报道说,珍妃跟姐姐瑾妃一起嫁入宫中,姐姐的嫁妆是金银珠宝,而珍妃只要书本,父母怕她被嫌寒酸,在她的嫁妆中加入了翠玉白菜,没想到光绪却只宠爱珍妃,连慈禧太后也眼红陷害她,珍妃被打入冷宫,身为姐姐的瑾妃,反而买通宫女,偷出了妹妹的嫁妆。

  才25岁的珍妃,最后被慈禧赐死,推入井中,自此翠玉白菜的主人变成瑾妃,瑾妃认定有了翠玉白菜的保护,自己必然能够大富大贵。

  慈禧死后,拥有翠玉白菜的瑾妃,还真的一度掌权后宫,但越来越目中无人的她,害末代皇帝溥仪的母亲自杀。瑾妃良心不安,每每看到屋里的翠玉白菜,就会想起死去的妹妹跟溥仪的母亲。最后瑾妃也病死。

  1933年2月,翠玉白菜随北京故宫文物南迁,最后到台湾。

  报道说,这是坊间传奇故事,实际上连制作翠玉白菜的是宫廷工匠还是玉匠,史实都没记载,神秘加上不可考的故事,也是翠玉白菜无价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翠玉白菜身世神秘 坊间传系光绪宠妃陪嫁)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