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稀世珍宝元代青花鬼谷子瓷罐惊艳藏界

2014年06月30日11:2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稀世珍宝元代青花鬼谷子瓷罐惊艳藏界

高:43cm 口径:18cm 底径:17.5cm

  中国是个以瓷为珍的国家,瓷器在中国的历史上一度成为国家的象征!青花瓷作为中国瓷器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流传之广,评价之高,影响之大,达到其他任何瓷器无法企及的高度。总览中国青花瓷发展史,元青花瓷无疑是一抹亮睛之笔,青花自元朝开始臻于成熟,正期元青花大器富丽雄浑、画风豪放、绘画层次繁多,素雅高洁,蓝色的花纹与洁白的胎体交相映衬,宛若一幅优美的水墨画。

  翻开元青花瓷各类拍卖会的历史不难发现,多年以来,元青花瓷因其稀少性和独特的精湛工艺,不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随着岁月演变,元青花瓷越来越显示出它的收藏价值。2003年,纽约一家小拍卖公司--朵尔拍卖公司拍出的元代青花朝圣龙纹扁壶拍出了中国瓷器最高价--583万多美元,成为当时的世界记录;2005年,元青花“锦香亭图”罐,在香港佳士得也拍出了4900万人民币的高价;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德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鬼谷子下山”图元青花大罐以1400万英镑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

  元青花瓷属于奇货可居,在存世甚少的元青花瓷器中,绘有人物故事题材的更是凤毛麟角。御宝轩征集的元青花鬼谷子瓷罐正是这凤毛麟角之一,此罐图案栩栩如生,画工细腻,纹饰精美,出自画家而非工匠之手,这使得此瓷罐非其他类似元瓷可比。此件藏品器型雄浑、优美大气磅礴,其硕大的器型线条流畅优美雅致,胎体致密、画工精湛,人物神态,山水树木,相得益彰画面感极其强烈!青花料为典型的苏麻离青料,其发色自然深入胎骨,让画面立体真实。其制瓷工艺和艺术成就之高,堪称元代制瓷水平的最高境界。此件瓷罐历经几百年的风霜得以完整保存,罐体表面自然陈旧的釉面裂纹,更增添了一份元时期的历史厚重感。瓷器上的点滴笔墨,完全呈现了鬼谷子的生活时代,具有独到的史料研究价值。

  此件元青花鬼谷子瓷罐的器型到底有多美?据深圳御宝轩瓷器经纪人解读:“那个瓷胆就像一滴摇摇欲坠的水滴,肩收得非常大气,仿佛铁线游丝顺势弯下,弹性、自然的线条,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一笔一画都是那么恰到好处。”

  元代青花人物故事纹大罐现存世量非常稀少,随着近几年来类似藏品的拍卖价格不断攀升,此类玩物的升值空间不容置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自中国本土的藏家对中国藏品的需求也在增加,此类藏品带有中国浓厚的历史背景,这种需求也拉高了整个市场的价格。“物以稀为贵是永恒的道理,元代青花人物故事纹瓷器世界上的收藏量屈指可数,目前价格在不断攀升,未来几年的投资空间依然很大,对于收藏家来说,非常值得期待。”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