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碧玺之王帕拉伊巴:20年涨到每克拉30万

2014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中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碧玺之王帕拉伊巴:20年涨到每克拉30万

碧玺家族颜色多,帕拉伊巴蓝为王

  碧玺家族颜色多,帕拉伊巴蓝为王

帕拉伊巴是地名,最早在这里发现

  帕拉伊巴是地名,最早在这里发现

帕拉伊巴,蓝如霓虹令人心醉

  帕拉伊巴,蓝如霓虹令人心醉

产量之稀罕,超乎你的想象

  产量之稀罕,超乎你的想象

  从首次发现至今,帕拉伊巴碧玺在不过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身价翻了数百倍,如今顶级品的价格甚至已超过每克拉6万美元,上世纪末曾被认为不可思议的每克拉数千美元的价格在今天看来实在如同儿戏。世人如此趋之若鹜究竟为哪般?

  碧玺又叫电气石,是一种混合宝石,颜色多到据说有15种复色。其中主要有无色、玫瑰红色、粉红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褐色、和黑色,以通透光泽的蔚蓝色、鲜玫瑰红色以及粉绿复色为上品。但是!碰到帕拉伊巴蓝碧玺时,这仨还得退居二线。

  对资深珠宝迷来说,巴西就是个福地,哪儿哪儿都可能发现个彩色宝石出来。对,你猜对了!帕拉伊巴蓝碧玺,最早发现于巴西帕拉伊巴州,可惜这个最早发现的原产地产量过分稀少且个头小的不能再小了,因此市场上绝大多数帕拉伊巴碧玺并不出产自这里。

  不同于一般的普通蓝碧玺颜色发暗沉,帕拉伊巴蓝碧玺的颜色非常明亮,主要为绿色到蓝色的各种色调,有些像海蓝宝石那般清澈却又比海蓝宝稍稍偏绿,捧在手心你都觉得它是一汪凝固的湖水。

  最为稀有的是明亮的土耳其蓝,闪烁通透、火彩闪耀、独具荧光效果。有人形容它是“闪着电光石火般霓光的碧玺”,根本不能多看,否则看进眼里去可就再也出不来了。

  你能想象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帕拉伊巴碧玺的寻找和开采依然无比的艰难么?已知矿脉大多细如铅笔,如同寻找地球的毛细血管,稍不留神就错过去了;另外全球每月几十克拉的产出还面临一个让人吐血的bug——几乎没有完整大块原石啊!小小碎片通常只有几克!加工成成品后就只有0.1~0.5克拉了!就这都是飞一般的天价…所以如果你亲眼见到一颗5克拉以上的蓝色调帕拉伊巴那绝对是上天给的福气。

  收藏必看四个要点

  一、认真看产地!产地不同价值差很多

  要说自然是巴西帕拉伊巴原产的最尊贵,就算颜色、净度样样相当,人家占着原产地就是名正言顺自然身价倍增。可惜啊可惜,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原产地的帕拉伊巴碧玺几乎绝迹,只能想想了。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帕拉伊巴碧玺都来自尼日利亚和非洲东南部莫桑比克。

  前者电光效果和蓝色调都不如巴西原产,但总比啥都没有强,另有地质学家认为在远古时代尼日利亚和帕拉伊巴地区是相连的,所以它们根本就是同宗同源,尼日利亚发现的明蓝色调碧玺也可称作帕拉伊巴。后者少有明显包裹体,完好且个儿大,除了蓝色还有多种绿色调和紫色调。蓝色调品种尽管外观和巴西出产的差别不大,价格却相对偏低,但重点是人家个儿大呀!

  二、选色要选电光蓝,热处理也没关系!

  最有价值的帕拉伊巴当然是电光蓝啦,即使含有明显的包裹体也不要犹豫就选它!通常帕拉伊巴碧玺都会进行热处理,用来消除或减少锰元素造成的紫色阴影,得到更为理想的青蓝色。这种热处理一旦成功则效果很稳定,并且在宝石界是公认存在的,连权威鉴定证书中都不会特别标识出来。

  三、量力而行别贪大

  虽然收藏我们都强调要大要大才更有价值,但这一套在帕拉伊巴这儿不太靠谱——它每年产那么一点点,找到一颗颜色极品又合眼缘的已经是天赐的缘分,咱就别矫情的硬是追求非大克拉不收了。

  四、琢形不掩霓虹彩,喜欢啥形请随意

  市场上多见枕形、椭圆或圆形弧面以及祖母绿琢形的帕拉伊巴裸石,但这不是必须的,只因它太过珍稀,珠宝商采用这些琢形可以尽量减少琢磨损耗。帕拉伊巴碧玺本身不挑琢形,即便微弱的光线也无法掩盖它闪电般的光彩。

  Tips:要想买的放心,请认准具有世界级公信力的GIA证书或Gubelin证书。

  科技突飞猛进的21世纪,寻找和开采帕拉伊巴碧玺依然是极其艰难之事,那些已知矿脉往往细如铅笔,这如同寻找地球的静脉!更严峻的是,全球每月数十克拉的产出还不得不面临支离破碎,被找到的碧玺原石几乎没有完整的,那些原石的小小碎片往往只有几克,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市面上真正的帕拉伊巴碧玺通常只有0.1到0.5克拉,却还是可以卖天价的原因。所以,能亲眼见到一颗5 克拉以上的蓝色调帕拉伊巴碧玺,可是件值得庆祝和感激的事儿。

  虽然碧玺色彩之丰已足够令人惊叹,但在发现帕拉伊巴之前,没人能想象到一块石头可以同时将天光水色尽收其中,人们把在眼睛看到或霓虹或电光蓝绿色调后的反应形容为“被一击即中”。其实,因含铜而呈现蓝绿色的宝石并不稀有,比如绿松石,品质上乘的瓷松便有这种标志性的绿松石蓝或者也被称为土耳其蓝。但是,当这种蓝变得“透明”、当这种蓝遭遇“荧光”,性质就大不相同了。Vivid、Electric、Neon、Windex都是经常被用来形容帕拉伊巴碧玺独特色彩的词汇,阳光下游泳池水般的湖蓝、霓虹光泽的晴朗天空蓝、融融的祖母绿或翡翠绿、蓝宝石般的浓蓝紫……“词穷”也许是很多人面对帕拉伊巴碧玺的共同感受。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