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时隔33年红楼题材再登票面

2014年06月26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33年红楼题材再登票面

时隔33年红楼题材再登票面

  时隔33年红楼题材再登票面

  中国邮政近日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据悉,这是1981年发行《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后,时隔33年再度将《红楼梦》这部经典名著搬上邮票。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1.1元。邮票内容分别为“贾母接外孙女”、“乱判葫芦案”、“刘姥姥见凤姐”、“金锁合通灵”,小型张内容为“梦游太虚幻境”。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章回体长篇小说。作品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描写了贾家荣、宁二府由盛而衰的过程。内容广泛,涉及各个学科,如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建筑亭阁、舟车行轿、服饰妆容、婚丧祭祀、饮食药膳、茶酒文化以及佛教、道教、儒家思想等传统文化,几乎无所不包。语言优美生动,善于刻画人物,塑造了许多富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具有卓越艺术成就。

  1981年发行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设计构思新颖,印制精美,深受广大集邮者青睐和好评,被评为当年度最佳邮票。此次再次安排的《红楼梦》题材系列邮票,将按照小说的故事情节进行遴选,分组发行,再现《红楼梦》的艺术精髓和深刻内涵。据透露,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已确定红楼梦特种邮票将发行五组,每两年发行一组。

  据了解,该套邮票由著名画家戴敦邦设计,作者由国画入笔,笔墨雄劲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画风雅俗共赏。戴敦邦不仅对红楼故事稔熟于心,创作红楼人物更是心闲手敏,是目前在世的画红楼梦艺术家中最资深的一位。邮票侧重于故事氛围的渲染以及人物性格的刻画,生动地再现了贾府昔日的荣华,并揭示了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自此,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演变拉开了序幕。(记者 刘洋)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