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杂项

蒋介石五旬大寿庆祝碑成文物遗产

张可

2014年06月24日09: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介石五旬大寿庆祝碑成文物遗产

祝寿碑。资料图片

  祝寿碑。资料图片

祝寿碑。资料图片

  祝寿碑。资料图片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可)昨天南京市文广新局通过官方微博“@南京文化发布”,公布栖霞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该区尚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54处,主要是栖霞山区域内各处摩崖石刻、乾隆行宫遗址、古寺古井、龙潭地区的清代民居,此外,也有“蒋中正先生五旬大寿庆祝碑”等极富近代特色的文物遗产。

  这块祝寿碑位于八卦洲,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定为文物。它是民国25年(1936年),内容为当时的八卦洲农会,为时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五十寿辰,而撰写的祝辞。祝寿碑碑额宽65.5厘米,碑身宽63厘米,全碑总高167厘米,立于八卦洲小江河河岸。区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自己,这块碑落成时,蒋介石也没有到现场参加庆典仪式。当时全国上下搞所谓“祝寿运动”的产物,此碑是八卦洲乡民被迫集资打制的。这块碑也未给他带来好运。当年底,蒋介石就在西安遭遇杨虎城、张学良发动的兵谏,命悬一线。最终在各方斡旋之下,蒋被迫接受中共及国内民主人士的抗日主张,开启第二次“国共合作”。

  而这块碑的经历也颇具传奇。它落成之后,因为战火而一度消失,1954年,八卦洲居民王绍里在小江河里游泳时,发现了这块碑。他把石碑拖回家,使之几十年间免于破坏。这块碑保存在上坝村王家院内至今,而河道边还留有祝寿碑的座基。“这块碑也见证了八卦洲历史风貌变迁,”文化局工作人员说,“在民国时期,地处八卦洲北部的上坝村,是非常繁荣热闹的集市,因为当时长江的主航道就在八卦洲北边的江段。而现在主航道已经在八卦洲南侧了。”

  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将配合城建,对文物点周边环境进行出新、整治。这块祝寿碑也有望重回河道边,与座基“重聚”,向市民、游客讲述八卦洲的历史。

  (原标题:蒋介石过50岁 八卦洲乡民被迫立碑祝寿)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