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宋太宗重书法:习书识字读书明经

2014年06月24日08:5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太宗重书法:习书识字读书明经

宋太宗书唐杜牧诗《登池州九峰楼寄张祜》,是《续汝帖》第一刻石的第一件作品

  宋太宗书唐杜牧诗《登池州九峰楼寄张祜》,是《续汝帖》第一刻石的第一件作品

  □李志军(武汉大学哲学博士评论家)

  宋太宗赵光义酷爱书法,终身临帖不辍。朱长文《墨池编》说:“太宗方在跃渊,留神墨妙,断行片简,已为时人所宝。及既即位,区内砥平,朝廷燕宁,万机之暇,手不释卷,学书至于夜分,而夙兴如常。以生知之敏识,而继博学之不倦,巧倍前古,体兼数妙,英气奇采,飞动超举,圣神绝艺,无得而名焉。”

  赵光义十分崇拜王羲之。王羲之书法中庸和谐,不激不厉,尽善尽美,犹书界之孔子,深受帝王欢迎。唐太宗曾下诏重金征求羲之遗墨,置于枕边,常于半夜把烛临之,并自撰《王羲之传》。王羲之的墨宝宋太宗自然是得不到了,他便求能写二王书法之人。有王著者学右军书,深得其法,即诏为翰林侍书,朝夕请教。

  王辟之《渑水燕谈录》记载:“帝听政之余,留心书法,数遣内侍持书示著,著每以为未善,太宗遂刻意临学。又以问著,对如初。或询其意,著曰:‘书固佳矣,若遽称善,恐帝不复用意矣。’其后,帝笔法精绝,超越前古,世以为由著之规益也。”

  “笔法精绝,超越前古”,当然是溢美之词。朱长文说宋太宗“常善篆、隶、草、行、飞白、八分,而草书冠绝”则是属实。连狂傲自负的米芾也说:“本朝太宗,挺生五代文物已尽之间,天纵好古之性,真造八法,草入三昧,行草无对,飞白入神。”

  两位“太宗”皇帝的书法,均是龙章凤姿,既有王霸威仪,又有儒雅之风。李世民之书峭劲爽利,摇曳多姿,英气外露。赵光义之书圆劲雄强,宽舒洞达,从容中度。若论神采气质,“后太宗”终究不敌“前太宗”。然而,李世民将辛辛苦苦搜集来的历代书迹密藏内府,更将王羲之《兰亭》殉葬黄泉。赵光义则令王著刻成《淳化阁帖》,赏赐皇室及勋臣子弟。上行下效,卓有远见的地方官纷纷翻刻法帖。自此,习书识字,读书明经,是天下士子之事,而不是两汉以来所形成的门阀贵族的特权。宋代文化的大繁荣,宋太宗功莫大焉。所以,若论心胸眼光的宽阔与长远,论对书法史乃至社会文化的贡献,唐太宗是不能和宋太宗同日而语的。

  (《续汝帖》是对汝州宋代《汝帖》的续编,目前初稿已定,正待刻石成碑。——编者注)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