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瑞士巴塞尔艺博会落幕:亚洲买家青睐欧美画廊

2014年06月24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士巴塞尔艺博会落幕:亚洲买家青睐欧美画廊

安迪·沃霍尔“惊恐的假发系列”的《自画像》以3500万美元出售,成为预展上售出的最贵作品。 官网供图

  安迪·沃霍尔“惊恐的假发系列”的《自画像》以3500万美元出售,成为预展上售出的最贵作品。 官网供图

  当地时间6月22日第45届瑞士巴塞尔艺博会在持续六天的展出后落幕。参展艺术品总价超过40亿美元,参观人数达92000人,这些都创下了新纪录。而具体到中国画廊,巴塞尔的门槛比香港巴塞尔高多了,今年进入主画廊展区的仅为四家。在巴塞尔对欧洲和亚洲布局渐趋完善的同时,艺术评论家顾振清评价,今年巴塞尔旗下的这两大艺博会呈现出来的是借助香港,欧美画廊已吸引国内大买家。

    沃霍尔《自画像》预展售出最高价

  5月纽约拍场的创纪录似乎为全球艺术市场定下了基调:全球精英购买欲望被极度调动。这种火热的气氛一直延续到了巴塞尔艺博会。预展当天亿万富豪们频频出手,大名头和可被视为安全投资的作品可谓是最抢手的。

  其中安迪·沃霍尔“惊恐的假发系列”(Fright Wig series)的《自画像》以3500万美元出售,也成为预展上售出的最贵作品。与此同时,现当代艺术明星的作品均售出百万美元。类似白立方代理的达明·赫斯特创作于1992年的《没有什么能难倒我》(Nothing is a problem for me)售出了600万美元。杰夫·昆斯不锈钢海豚雕塑为戴维·兹威那(David Zwirner)画廊带来了500万美元的进账。而约瑟夫·博伊斯生前最后创作的雕塑则达到了200万美元。

  中国艺术家作品受欧美藏家关注

  尽管巴塞尔呈现了好的市场势头,但那更多的是针对欧美画廊、欧美艺术品。对于中国艺术来说要想在这个国际性平台上亮相则似乎有着更长的一段路。记者了解到,参加今年画廊主展区的仅有香格纳画廊、麦勒画廊、维他命空间和长征空间。事实上,近几年中国参展画廊一直徘徊在5家左右。

  此届巴塞尔参展画廊香格纳画廊老板何普林告诉记者,巴塞尔在欧洲和亚洲所做的布局有区域分化的倾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艺术面孔在有了香港巴塞尔之后就会减少,“这一届除了画廊展区外,还有不少单元有中国画廊和中国艺术家的参与,与此同时,西方画廊也带来了其代理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记者了解到,类似高古轩画廊便在“城艺之旅”单元展出了曾梵志今年的雕塑作品《无题》。

  而具体到中国艺术家的全球市场来说,何普林指出,尽管这几年没有此前中国当代艺术火爆期的行情,但此次带到巴塞尔的中国艺术家作品还是普遍受到欧美藏家的关注,“现在的变化是,欧美藏家或许会对某个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产生兴趣,是一个更专业化的收藏。”

  六天的展览结束后,何普林说,总体销售情况还是不错,除了那些有名艺术家的作品有人买单,年轻艺术家也受到市场反馈,而购买群体依然以欧美藏家为主。

  ■ 香港巴塞尔

  亚洲买家青睐欧美画廊?

  去年香港巴塞尔的首次举行,便有业内人士发出“香港巴塞尔持续的教育功能或许最终会引发对西方大师作品迫切需求的快速增长,毕加索和张大千可以同时成为中国富豪们的艺术品标配。”

  如今,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中。艺术评论家顾振清从5月举行的香港巴塞尔上观察到,此届香港巴塞尔看上去比以前更重视亚洲市场,强调了欧美大牌与亚洲画廊平衡的姿态,但亚洲画廊普遍反映销售不理想,相反欧美画廊由于其市场、策略等都很有经验,为此参观的亚洲买家很快地被欧美画廊吸引。

  顾振清还称今年的一个新现象是欧美大牌画廊以经营现代艺术为主,直接激活了中国藏家对西方大师的崇拜,“说句不客气的话,这两年欧美老牌画廊的仓底货就这样轻易地解套了。”(记者 李健亚)

  (原标题:他们的作品在巴塞尔最好卖)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