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刹南华寺"千叶宝莲"绽放 花开两色称奇

卜瑜

2014年06月23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刹南华寺"千叶宝莲"绽放 花开两色游人称奇(图)

  长在水里的紫红色千瓣莲。

  长在土里的金黄色“千叶宝莲”。

  从南华寺获悉,要数年甚至十数年才会一展芳容的珍稀植物千叶宝莲,再次在这座千年古刹绽放。令游客啧啧称奇的是,此次盛开的宝莲有金黄色和紫红色两种。

  记者昨日一早走进南华寺禅海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种植在花圃泥土中的金黄色千叶宝莲。粗壮的花枝上没有叶片,顶端一朵金黄花儿开得正艳,每一株只开花一朵,9朵莲花盛开在花圃中各个角落。走近细看,每一朵千叶宝莲直径约15厘米、花瓣层层叠叠十分硕大,底层的花瓣已焦黄枯败、中间盛开的花瓣金黄耀眼、顶端的花蕾则为嫩黄色。

  据介绍,金黄千叶宝莲又名地涌金莲,常人很难见它开花。前年金黄千叶宝莲曾盛开,引来无数海内外游人争相欣赏。

  在禅海岸还有另一种花,也叫“千叶莲”。这种生长于水中、开放着紫红色花朵的植物属于木兰纲睡莲目睡莲科,是地地道道的“莲花”。在南华禅寺的禅海岸的两处水缸里,紫红色的千叶莲亭亭玉立于荷叶之间,愈近花心花瓣愈密集,每朵花常在1000瓣左右,因此也称“千瓣莲”。

  记者看到,完全盛开的紫红色千瓣莲与金黄色的千叶宝莲差不多大,花瓣小而密,同样是层层叠叠,根本无法数清究竟有多少瓣。与地涌金莲花期长达三四个月不同,单朵千瓣莲的花期很短,一朵花盛开三五日便逐渐枯萎,但此谢彼开,层出不穷,一缸花也能开上两个月之久。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