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蹴鞠,中国古代高大上的足球

2014年06月20日13: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蹴鞠,中国古代高大上的足球

  宋太祖蹴鞠图

  康熙青花婴戏蹴鞠纹罐

  梅西来中国也尝试了一把蹴鞠。

  世界杯正在巴西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如果说足球给人带来的是火一般的热情,那么收藏就是一门安静的艺术。然而有一类收藏门类,可谓动静皆宜,它就是和世界杯相关的足球收藏品。从古代的瓷器、绘画,到现如今的邮票、杯盘,一旦打上了足球的印记,它就一定比其他艺术门类更加吸引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眼球。

  辉煌过往

  国际足联认定足球起源中国

  如果谈到世界杯艺术品收藏,就必须先谈到咱们中国,因为这里是足球的起源,是故乡。中国古代叫足球运动为蹴鞠,是汉族民间甚至国家军队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技能和体育运动。蹴鞠一词,最早载于《史记·苏秦列传》,苏秦游说齐宣王时形容临淄: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蹋”即“蹴”,踢的意思。“鞠”,球,即古代的足球。

  随着时代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蹴鞠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也是不断进步。早在唐代,人们就已经用八片尖皮缝成圆形球壳,并且在球壳里放一个动物尿泡,“嘘气闭而吹之”,成为充气的球,这在世界上也是第一个发明。据世界体育史记载,英国发明吹气的球是在十一世纪,比我国唐代晚了三四百年时间。蹴鞠在宋代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文献通考》介绍:“宋女弟子队153人,衣四色,绣罗宽衫,系锦带,踢绣球,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宋代制球工艺比唐代又有提高,球壳从八片尖皮发展为“十二片香皮砌成”。工艺是“密砌缝成,不露线角”,做成的球重量要“正重十二两”。

  不过遗憾的是,这些古代的足球文物实在不易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消失殆尽,就像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一样江河日下。但是,正是因为蹴鞠对于世界足球的贡献,2004年初,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蹴鞠”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足球活动。

  艺术传承

  且看文物上的世界杯

  蹴鞠运动在中国古代被称作高大上的项目,所以,他必定会在时间长河中遗留他的痕迹。在中国的古代文物中,与蹴鞠相关的物件也不在少数。

  这其中,最重量级的文物莫过于现存于上海博物馆的《宋太祖蹴鞠图》,图中描绘了宋太祖与其弟赵光义、宰相赵普等六人用白打方式蹴鞠嬉戏的场景。赵匡胤踢球在当时是赫赫有名的,尤其擅长白打(现在人们通常称之为“花式足球”),即踢球时,可以头、肩、背、腹、膝、足等部位接触球,灵活变化,随心所欲。另外,在安徽博物馆里就藏有一件“蹴鞠纹牙雕笔筒”,图像内容真实地反映了宋代人的休闲娱乐生活,是中国古代足球文物中难得的珍品。

  本文配图中有一件康熙青花婴戏蹴鞠纹罐,罐身绘有三名顽童、两只皮球,其中一只为梅花纹球,与现代的足球颇为相像。三名顽童或向前追击,或扭头回接,衣袖飞舞,动作生动形象,反映了蹴鞠运动紧张激烈的节奏。这件康熙瓷器当年也远销英国,也许英国人正是从他的绘画中琢磨出了现代足球的雏形。

  收藏贴士

  世界杯收藏应重喜好轻盈利

  与世界杯相关的收藏品可分为古代足球收藏品,现代足球收藏品以及世界杯举办国的特产收藏品。在观看世界杯的同时,也许有很多球迷也希望能够收藏到一件与世界杯或是足球有关的收藏品,在这里,作者也给大家一点提醒:收藏与世界杯相关的藏品首先要从喜好的角度出发,苛求短期盈利几乎没有可能。

  有消息称世界杯前后,巴西原产的宝石价格上涨。的确,巴西是矿产大国,盛产祖母绿、亚历山大石、海蓝宝石、电气石、托帕石、金绿宝石、紫晶、玛瑙、欧泊以及铯绿柱石,因为有产量,所以价格自然会有炒作的空间。世界杯期间,随着进入巴西的人流量剧增,巴西国内的消费也会被大大带动,而外国人离开巴西的时候会希望带走一些纪念品,而巴西盛产的宝石也是重要品种之一。因为突然的需求井喷,巴西宝石的价格自然会上涨。但随着世界杯的结束,这些宝石的价格将会有一定的下调,所以对于小批量的购买者来说,无法在宝石的短期买卖中得到利润空间。

  世界杯期间,足球邮票也在涨价,但因为邮票等藏品发行量巨大,制作工艺相对简单,他们的活跃期非常短暂,一般在大赛开始前后的两三个月时间里。随后,藏品价格大幅回调不可避免。而与世界杯相关的古代艺术品价格,则不会像以上两种收藏品一样受到世界杯举办的短期影响。因为收藏古代艺术品需要一定的门槛,大多数人不会因为观看世界杯而购买古代足球文物。另外,古代艺术品因为没有足够的存量,所以几乎没有可能进行短期炒作,价格自然不会暴涨。但是因为古代足球收藏品独有的艺术性和稀有性,它们的上涨是稳定和持续的,可长期持有。

  附:中国古代蹴鞠 TOP FIVE

  最早的俱乐部:目前有据可查的中国最早的蹴鞠团体杭州齐云社,比英超的曼联足球俱乐部早诞生约800年。

  最大牌的球迷:宋徽宗赵佶应该是最大牌的球迷了,他喜欢踢喜欢看,还因为足球提拔了高俅。并有诗云:“韶光婉媚属清明,敞宴斯辰到穆清。近密被宣争蹴鞠,两朋庭际再输赢。”

  最疯狂的球迷:《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名医淳于意为西汉时期的项处看病,叮嘱他不要过度劳累,但项处仍外出踢球,结果呕血身亡。

  最大牌的球星:高俅球技高超,因陪侍宋徽宗踢球,被提拔当了殿前都指挥使,这算是最早的著名球星之一了。

  最早的首发名单:南宋《武林旧事》曾列出了“筑球三十二人”竞赛时两队的名单与位置,这恐怕是历史上第一份足球“首发名单”了。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