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代中国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20日13: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代中国的世界杯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虽然如今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位卑言轻,但作为发明足球的中国老祖先们,却曾把足球这个项目玩得一家独大,难逢敌手。

  蹴鞠一词最早源于中国,也是如今足球运动的前身。事实上,从出土文物及其它历史文献方面看,中华最大的盛世繁华时代黄帝就已经推动这项运动了,《战国策》和《史记》对蹴鞠有了更加详尽描述。上图中的康熙瓷器上所绘纹饰,就是两男两女在庭院假山旁的空地上两两相对进行小范围的踢球游戏。皮球在四人中间飞舞,生动而富有情趣,一件古代的艺术精品,也成为了传承足球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古代中国民间,蹴鞠是一项高大上的运动,球星受敬仰程度甚至要超过现在的C罗和梅西。中国历史上,最大牌的球星非高俅莫属,他以一市井小流氓的身份出场,因为具有很高的蹴鞠技术,被喜爱蹴鞠的端王赵佶所赏识。在端王登基成为宋徽宗后,高俅便飞黄腾达,很快官至太尉。

  让我们在熬夜看洋人踢世界杯的同时,也从中国古代文物中寻觅一丝值得回忆的骄傲吧!(作者:张昊)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