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色古韵高古瓷千年之谜恋

2014年06月19日08:31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色古韵高古瓷千年之谜恋

瓷器

  瓷器

瓷器

  瓷器

  陶瓷是当之无愧中华艺术的重要代表,也是国内外藏家的主要收藏品类,不但自古在中国有悠久的收藏历史,17、18世纪在欧洲中国艺术受追捧期间也曾掀起收藏热潮。陶瓷鉴赏是相对较为复杂的,需要从窑址、釉色、纹饰、颜料等诸多方面入手,同时要求对各时期各地区艺术发展特色和烧造技术有所了解。

  在众拍卖场上,高古瓷器,尤其是唐代瓷器一直是市场追捧的焦点,并不断刷新瓷器纪录。这主要因为此板块瓷器不仅存世量和流通量相对较少,而且在制造工艺上更为繁复考究,一直是此板块买家追捧的焦点。

  盛行于唐代的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釉多彩陶器,诞生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其中多以黄、褐、绿为基本釉色,三种釉色之间没有固定的界限,它们相互渗透,互相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它的错色、渗色现象,给人一种流畅、自然、清新的特殊美感。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

  此件唐三彩造型奇特,颜色分明细腻,主色调为:黄、绿、赭,塑造工艺精湛。从造型、釉色来看都具有唐代中期的明显特征,胎体厚重,釉色温润,瓜棱双耳扁壶更是极为少见。富有很大的收藏价值。人们忽略了高古瓷,因此价格一直没有上去。高古瓷的价值在于,一是年代久远,已不容易获得;一是唐宋以前较好的瓷器,都有气势,质朴古拙,耐人寻味,后世的瓷器做工固然细腻,但神韵却不如先代。唐三彩釉,永远是陶瓷收藏家生命中最后寻觅的珍宝,就像一道永恒的光,永远诱惑着陶瓷收藏家们闪烁的眼神。

  自古以来,流传着南青北白的传说。南青指的是南越窑,北白指的是北邢窑。青瓷和白瓷是唐代陶瓷中的两大代表体系,在中国的陶瓷史上发出夺目光彩。其中,白瓷的发明在中国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此件邢窑白釉花口碗,造型朴素大方,线条饱满酣畅,釉色温润可亲。曾有瓷器“圣手”之称的李宗扬老师跑遍大江南北,也只遇到过两件刑窑器物,可见弥足珍贵!此件器物玉璧底,规整而富有时代特征。此件藏品保存完好,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两件藏品现藏于上海合卿阁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欢迎广大藏家前来鉴赏交。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