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处方上的画:医生韦尔乔的天才画作(图)

2014年06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处方上的画:医生韦尔乔的天才画作(图)

  死,对于我来讲,就意味着“消失”,如一缕烟消融在蓝天里,当那烟消失得无影无踪时,蓝天依旧湛蓝湛蓝的。 ——韦尔乔

  韦尔乔,1964年生于哈尔滨,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是一名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因患肺癌于2007年8月29日辞世。

  作为一名职业医生,其作品绝大多数是在医院值夜班的空闲时间里绘成的,并画在了给患者开药的处方上,他用的那支笔就是他开处方用的钢笔。韦尔乔一生为10余本书配图近5000幅,其作品被用作马原、周国平、韩少功等作家、学者书籍的配图。

  韦尔乔与画油画的哥哥(韦尔申,油画家、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不同,从未受过绘画的专业培训,完全发于内心。从小,韦尔乔就喜欢随手在纸上画点什么。慢慢地,被他“糟蹋”的纸也就越来越多。哥哥偶然看到他那一大堆画在处方和废纸上的东西,只说了一句:“行。就这样画!”。韦尔申认为可能是由于医生这个职业,让弟弟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观察生命的角度和高度。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