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江西赣州因北宋排水系统千年不涝(图)

2014年06月13日08: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拥有两条江河经过的特殊地理环境的赣州

  【眼下正是雨季,很多城市遭遇内涝,上演了一部部看海去,捉鱼去的故事。然而就有这样一座近千年的古城赣州,从未被水淹过。记者在惊叹古人的智慧时却发现,从前的存在了近千年的沟渠、水塘等发达的排水系统正在被填埋,因为城市要发展,要建设高楼大厦。我们担忧,千年不涝是否会成为历史?】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又能给我们的后代子孙留下什么呢?如何将古代智慧与现代智慧结合在一起,是我们即将面临的一个课题。

  千年古城,面临暴雨,再度经住考验。

拥有两条江河经过的特殊地理环境的赣州

  拥有两条江河经过的特殊地理环境的赣州

  2014年5月中旬,我国南方江西、广东、广西等省遭遇特大暴雨,短短几天里,降雨量一次次刷新记录。广州、深圳、南宁等城市都成了一片泽国。而同样被暴雨袭击的还有江西省赣州市。赣州有两条江水穿城而过。暴雨期间,江水水位一路飙升,然而整个城市在暴雨中却再度安然无恙。特别是老城区,甚至没有积水,市民生活丝毫不受影响。

  当地市民告诉再大的雨这个水不会进来里面,再大的雨都不会,它最多就是这个水流,最多是停到了这个位置,再大的雨水它最多走到这里就没有了。

  李师傅在这条街上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他告诉我们,赣州老城区在历次暴雨中几乎从没有积过水。因为就在他脚下,隐藏着一个北宋年间修建的下水道,名字叫福寿沟。住在这儿的居民都知道它神奇的作用。

  当地居民说,赣州是座多雨的城市,每到暴雨,两江洪水都会上涨,但福寿沟让他们的赣州城在暴雨中一直安然无恙。

  赣州市民:这里我们赣州市,还没雨(水涝),特别是这条巷子。这条巷子我以前在这里长大的,我知道没有出过水涝。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