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7旬老人15年书写26703米长卷每天4点起

薛马义

2014年06月12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旬老人15年书写26703米长卷 每天4点准时起床

  大图:老人书写的部分长卷。小图:局部长卷。

  家住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九华社区的七旬老人梁金生来苏9年,平日里除了照顾孙辈,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长书法作品获得者。梁金生酷爱书法,自1998年退休后,就开始书写毛笔书法长卷。15年来,以小楷、隶书抄写过《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诗经》、《圣经》等传世名作,共849卷,书写长卷累计26703米。

  梁金生青年时期在南京当过5年兵,这一段从军经历也为日后书写长卷提供了无尽的精神动力。人们常说军营是一座大熔炉,能铸铁能炼钢,能磨练出人的意志和毅力。用梁金生的话来说:“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我也用两万五千米书法长卷向老红军致敬。”15年来,梁金生每天4点准时起床,铺纸磨墨,连续书写10小时,用一位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家人永远都是梁金生坚强的后盾,夫人史女士与儿子小梁15年如一日默默支持着他。史女士分担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儿子则拿着梁金生书写好的作品装裱、收藏,家里堆得满满当当的书卷离不开史女士和小梁的细心爱护。2013年书卷完成后,小梁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来到公证处为书法长卷做保全证据公证,为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迈出第一步。

  有人问梁金生,15年来您有想过放弃吗?梁金生动情地说:“2001年,因为高血压、冠心病入院治疗,确实想过了放弃。但转念一想,已经坚持多年的书写难道就要就此放弃,回想在部队的日子、平日里家人无声的支持,都让我放不下,当初许下书写两万五千米的心愿也时常在脑海中回想。”就这样,凭借着惊人的毅力,梁金生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5月,26703米的书法长卷得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的认证,梁金生成了“最长书法作品”第一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没有坚持,就注定失败。梁金生老人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坚持,也给社区居民上了深深一课。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