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英王理查三世遗骸:10处创伤 双手被绑

2014年06月11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王理查三世遗骸:留10处创伤 埋时双手被绑(图)

  研究人员根据发现的骸骨还原的理查三世像

  英国莱斯特大学考古队通过比对地图和利用钻地雷达技术,在2012年8月确定莱斯特某个市政停车场就是史书记载中英王理查三世埋葬之处。当年9月,一具完整的人体遗骸出土。考古队通过放射性碳年代测定、稳定同位素分析、骨骼检查和DNA分析,所有检测结果均与历史记载中的理查三世相符。2013年2月,考古队正式宣布他们在市政停车场地下发现的遗骸确实是理查。这项发现不但被美国《考古学》杂志评为2013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在英国也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

  这具骸骨上留有理查死前不久承受的10处创伤,8处在头颅,2处在身体上。研究报告还显示理查是被草草掩埋的。尸体的头部被支撑在坟墓的一个角落,也没有裹尸布或者棺材的迹象。同时,证据表明理查在埋葬时双手仍被绑起来。

  理查于1483年加冕为王,当时英国处于玫瑰战争之中。在位期间,理查资助教堂和学校,建立了北方议会,还颁布了一些保护个人权利的法律。不过,他的统治仅仅持续两年,便被兰开斯特家族推翻。1485年,亨利·都铎(即后来的亨利七世)发动叛乱,理查三世命丧博斯沃思平原,时年32岁,成为最后一个死在战场上的英国国王。据史料记载,他战死后尸体曾被裸体示众,最后葬在莱斯特的圣方济会教堂中。后来,随着亨利八世上台与宗教改革的推行,英国许多修道院都被夷为平地,理查的墓碑也因而搬到别处,墓穴的确切位置再也不为人知。

  理查执政时间虽短,其作为暴君的形象却深入人心。理查在历史学家托马斯·莫尔撰写的编年史中首次被刻画成暴君。自那之后,他的负面形象不断被放大。莎士比亚的剧作《理查三世》把他描绘成一个跛足驼背的君王,面容扭曲,内心邪恶,甚至为了顺利登基,不惜杀掉兄长的两个儿子。然而,鉴于莎士比亚的写作素材大都来自理查三世继任者——亨利七世的史官,因此其中描述多有失公允。

  研究人员对理查三世的遗骸还进行了一些后续研究,例如对他肠道中发现的蛔虫虫卵进行化验,证明他的肠道曾受到蛔虫感染。理查可能像中世纪的许多其他人那样,食用了受到污染的食物。为了发现更多历史信息,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学家将在发现理查遗骸的地点开始新的考古挖掘。今年理查三世的遗骸本来被安排在莱斯特大教堂内重新下葬,却因他的后人提出反对而未能执行。作为约克王朝的最后一个国王,也有人认为他应该葬在约克市。(徐力恒)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