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西投200万元保护司马光之墓

2014年06月11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投200万元保护司马光之墓

自1962年、上世纪80年代和2010年之后,北宋政治家、历史学家司马光之墓又迎来大范围修缮保护。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司马温公祠文管所所长王在京9日对记者表示,该保护工程由国家出资200万元人民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安装排水工程和碑厅的搭建等。

司马光是山西夏县涑水乡人,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历史学家,谥温国公。中国民众因“司马光砸缸”这一故事对其熟知。其历时19年主持编写的《资治通鉴》是中国重要的编年体通史。 司马光墓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夏县城北15公里的鸣条冈。墓地分为茔地、碑楼、碑亭、余庆禅寺等几个部分。碑楼高近9米,宽1.75米,内有“司马温国公神道碑”一通,碑文介绍了司马光一生的成就。碑额“忠清粹德”由北宋皇帝宋哲宗亲笔;碑文为苏东坡撰写,全文共2760余字,是目前保存的苏轼碑文中字数最多的真迹。

王在京介绍称,司马光墓是司马家族的祖坟,自司马光当了宰相后,祖坟才有了现在的规模。1962年,国家对忠清粹德之碑楼进行了修缮保护,到上世纪80年代又对墓区修建了围墙用以与农地分割。2010年,对温公祠的墙体及建筑进行大修,上一次维修记载是在乾隆27年。“此次修缮工程,主要是建设墓区基础设施,包括步道、排水工程等。”王在京说。

除此之外,司马光墓还有30余处宋代碑刻,此次维修工程要将几处不可移动的碑刻进行建厅保护,以防止风雨的侵蚀。王在京说,目前项目工程已经开工,预计9月份将完工。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