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浙江出土罕见南宋夫妻墓 墓志可填补宋史不足

谢盼盼

2014年06月11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出土罕见南宋夫妻墓 墓志可填补宋史不足

图为南宋洪起畏夫妇墓 谢盼盼 摄

  图为南宋洪起畏夫妇墓 谢盼盼 摄

图为墓地的盗洞。 谢盼盼 摄

  图为墓地的盗洞。 谢盼盼 摄

图为南宋洪起畏夫妇墓。 谢盼盼 摄

  图为南宋洪起畏夫妇墓。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0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浙江杭州临安的将军山南麓是一片茂密竹林,竹林面朝南苕溪,站在竹林中可见四处群山环绕,背山面水可谓风水宝地,而一段考古的新发现打破了它的宁静。

  10日,记者在现场召开的临安南宋洪起畏夫妇墓考古成果现场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墓葬在全国范围内,属于发现规模较大、保存较完善的南宋墓葬,而出土的墓志内容涉及到南宋末期历史,可弥补史料之不足,也对浙江地区宋元墓葬的研究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实物资料。

  根据出土的墓志,可知西坟山大墓为洪起畏及其夫人郎氏的合葬墓。

  墓主人洪起畏在《宋史》中有过记载,他参加过南宋同元的丁家洲之战,后来知镇江府,在元兵准备进攻时弃城逃跑。其祖父洪咨夔,曾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刑部尚书。

  洪起畏的家族在南宋时期也是名门望族,其墓地的建设可用精美两字感叹。

  据了解,洪起畏夫妇墓由两侧的抱手、封土、墓前建筑、袝葬的侧室、墓室、排水道六部分组成。墓地从上往下分31层堆砌,砖室两侧及封门石条两侧也用夯土加固。

  记者现场看到,以砖筑成的墓地内部还可见用作装饰的红色线条,该颜色经历数百年的沧桑依然鲜艳。

  “墓形制独特,墓室砌筑厚实,实在是个很讲究的墓地。”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刘卫鹏环顾一周后如此表示。

  最令他惊奇的是,围绕墓前砾石通道和平台的“S”形排水渠,“这样形状的水渠在目前所发现的宋元墓中未曾见到,可能其设计和布局可能受当时风水观念的影响。”刘卫鹏认为,如此罕见的南宋墓,在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可属于规模较大、保存较完善的南宋墓葬。

  可惜经历数百年的变迁,墓室发现三个盗洞,被盗扰十分严重,因而出土器物较少,仅发现十几枚铜钱、棺木痕迹和零星人骨。“有一个盗洞痕迹表明,该墓刚造好,就被盗了。”刘卫鹏称。

  尽管出土器物较少,而墓主人的墓志却让考古人员十分欣喜。

  “数百字的墓志已交代了洪咨夔、洪起畏祖孙生平,还涉及到南宋末期历史,很难得。”刘卫鹏表示。

  南宋是北宋灭亡后由宋室皇族在江南建立的政权,在南宋与元抗战中,丁家洲之战是元军于丁家洲击败宋军水陆阻击,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

  刘卫鹏介绍,洪起畏作为南宋末期的著名战争丁家洲之役的经历者,墓志中还提到,他还与南宋最后一位权臣贾似道的关系不比寻常,墓志也提到贾似道被贬等有名的历史事件,可以补充史料不足。

  此外,对于该墓的考古研究工作,目前仍在继续进行中。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