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黄宾虹死后50年 画才热闹起来

2014年06月11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宾虹死后50年 画才热闹起来

1944年作《拟董巨二米大意山水》

  1944年作《拟董巨二米大意山水》

1952年作《山川卧游卷》手卷

  1952年作《山川卧游卷》手卷

1955年作《南高峰小景》

  1955年作《南高峰小景》

  黄宾虹曾说,“我死后50年,我的画会热闹起来。”对艺术市场来说,资本对黄宾虹的追逐也属于慢热型。今年是黄宾虹诞辰150周年,各种展览不断。灵敏的资本似乎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追逐。5月18日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上,黄宾虹《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而在此前一天,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也以1725万元成交,创下黄宾虹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不过在专家看来,相比傅抱石、李可染等其他近现代大师,黄宾虹精品力作的价值仍未被充分挖掘。

  10年前

  开始燃起热度

  近现代山水画家主要有四大家: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李可染。具体到黄宾虹,其最初的山水被称“白宾虹时期”,后来变成黑不溜秋进入了“黑宾虹时期”。对于“黑宾虹时期”一般人都不理解,看不懂,长期以来,黄宾虹的画因变法变得怪都难以卖出去。当年只有傅雷独具慧眼指出:“黄宾虹早年绘画虽取法前人,但其仍用自家法,且并没有学到古人最佳处。如果黄宾虹没有晚年的创新,那么,黄宾虹对绘画史是没有重大意义的。”对此,黄宾虹自己也很自信。他多次说,我的画要等50年才看懂。一语中的,从他逝世到2005年黄宾虹作品随着书画市场的繁荣大涨正好50年左右。

  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主任赵幼强告诉记者,黄宾虹属于慢热型的近现代艺术大师。其真正热起来还是近10年的事情。当时2005年浙江博物馆举行黄宾虹展览,达到了全民朝圣的火爆程度,“我觉得黄宾虹创新的艺术形式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如今黄宾虹很多的语言、技法还是被人们津津乐道地解读。”

  时隔13年

  《南高峰小景》涨了100倍

  热度尽管燃起,不过相比傅抱石、李可染等近现代大家早已跨入亿元俱乐部的时代,黄宾虹此前的最高价位则在千万元。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中黄宾虹作于1952年的《山川卧游卷》手卷以5290万元成交,创下了当时的黄宾虹个人纪录。

  事实上,黄宾虹的市场总是要滞后。此前,近现代大家的作品自上世纪90年代末便开始行进在百万元向千万元跃升的阶段。其中,1996年,以傅抱石《丽人行》1078万元成交为标志突破了千万元级别。但具体到黄宾虹,其作品的市场价值完成这一步跨越则要到2008年。当时黄宾虹仍是以1952年创作的《山川卧游卷》在上海朵云轩拍出了1288万元,这是黄宾虹画作首次破千万元。

  今年,在几大近现代名家的顶级拍品都已被充分挖掘的背景下,黄宾虹的精品力作则成为拍场焦点。

  5月18日,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的成交价,再度刷新了画家拍卖价格纪录。该作品曾于2001年拍出56.1万元。

  而在前一天,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以1725万元成交,创下黄宾虹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

  黄宾虹价位前五位作品

  1 1955年作《南高峰小景》

  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 6267.5万元

  2 1952年作《山川卧游卷》手卷

  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 5290万元

  3 1955年作《黄山汤口》

  2011年北京翰海春拍 4772.5万元

  4 1944年作《拟董巨二米大意山水》

  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 2530万元

  5 《大盂鼎铭文手卷》

  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 1725万元

  【市场分析】

  精品仍被低估

  不过,综合今年春拍的整体情况,黄宾虹《南高峰小景》的破纪录并没有使其整体价位立马上扬。一些拍卖公司所拍的黄宾虹反而频频遭到流标。

  这固然一方面源于今年春拍仍处于调整中、买家更趋成熟、理性。当然更重要的是,哪怕是天价艺术家也只能是其重要作品才能受到市场追捧。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便告诉记者,黄宾虹是非常重要的画家,此次春拍再度验证了“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这一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铁律。

  对此,赵幼强也强调,相比其他近现代大家来说,黄宾虹作品的市场价值是有点被低估。但低估也只是针对精品、罕见的、稀缺之作。而天价效应并不能带动一般之作、应酬之作。

(记者 李健亚)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