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保利春拍27.8亿收槌 总成交额十二连冠

2014年06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罗中立 春蚕 成交价:RMB 43,700,000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据悉,北京保利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八天60个专场的拍卖结束,成功落下帷幕,此次拍卖总成交额27.8亿元,连续第12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本次拍卖会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是齐白石《花鸟四屏》,成交价5577.5万元,整场拍卖成交价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的拍品有35件,超过500万元的拍品有115件。

  2014春拍是北京保利上级集团保利文化(3636·HK)3月6日在香港上市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活动,在藏家买家的支持和保利拍卖的努力下,这次拍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京保利拍卖多元化发展的策略收到良好回报,从拍品单价、专场表现、成交额占比方面,公司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等五大主营门类均展现出独当一面的能力,而当代水墨、当代工艺品、沉香等新兴门类也有颇多看点。

  近现代书画推出15个专场,总成交额逾10亿元,共有14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五百万元以上成交拍品共计46件。市场对于大师名家保持着极高的收藏热度,“近现代书画夜场(一)”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的齐白石《花鸟四屏》以5577.5万元领衔,傅抱石画赠好友徐平羽先生的《二湘图》以3507万元成交。由五个向近现代书画大师致敬专场组成的“近现代书画夜场(二)”也表现不俗,第二届“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黄胄代表作《套马图》以3795万元成交,“张大千重要作品专场”成交额达9千余万元,4件拍品过千万元。私人珍藏专场作品整体水平较齐整,日渐获得市场与藏家的青睐,“温故知新——亚洲重要藏家珍藏”专场成交率100%,总成交额近亿元,其中齐白石《白石老屋图》、黄胄《飞雪迎春》超过千万元成交。地域性的名家、流派专场专题也取得不错的成绩,“逸笔儒风——溥儒作品专场”由32件小尺幅作品组成,总成交率在80﹪以上,总成交额近1500万元,约两平尺的溥儒《控马图》以322万元位列本场成交价之首。

齐白石 花鸟四屏 成交价:RMB 55,775,000

  古代书画总成交额逾3.3亿元。文同、苏轼(传)《墨竹卷》有从宋末到晚清的十八位名家题跋,环环相扣,调理清晰,以200万元起拍,经过数十轮争夺,成交价达4255万元,列古代书画首位。书法作品表现喜人,过云楼旧藏元代十米长大字行书手卷溥光《书韩昌黎山石诗卷》以3507.5万元成交,八大山人《草书七绝诗》以达到估价低端700万元五倍的3450万元成交,伊秉绶的隶书《遂性草堂》估价低端仅为80万元,最终成交价高达2300万元。此外,来自过云楼旧藏的“吴门清韵——过云楼藏金笺扇面”专场12件扇面总成交也达3200余万元,唐寅《书画扇(二帧)》成交价超过600万元,唐寅《三忠图》成交价超过500万元,唐寅《行书登庐山诗》、仇英《西园雅集》等以超过400万元易手。

  现当代艺术成交额近3.4亿元。现当代艺术夜场85件拍品,共有73件成交,总成交率高达85.88%,总成交额共计2.61亿元。其中的“文本魅影——徐冰的艺术”、“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先驱者的足音——林风眠”三个重要专场均以100%成交率创白手套奇迹。“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是本季春拍整个现当代艺术领域的最大看点。专场上拍作品均是上世纪80年代的创作精品,被山艺术基金会珍藏三十年之久,也可谓是收藏史的重要见证。罗中立《春蚕》和程丛林《码头的台阶》是20世纪中国艺术史的两件扛鼎之作,《春蚕》以4370万元、《码头的台阶》以2875万元成交,分别创出艺术家世界范围内的个人拍卖新纪录,而何多苓《上楼的人》、艾轩《无尽的原野》、庞茂琨《寂静的日子》也均是艺术家早期代表之作,全场11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共计9066.6万元。

  古董珍玩总成交额达5.5亿余元,5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明清官窑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大明·格古”夜场中三件明代永乐宣德时期花果纹青花器均以高价成交,“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成交价1610万元,“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大碗”成交价1265万元,“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葵口碗”成交价747.5万元。以清代官窑为核心的“秀采——清代官窑的两个世纪”专场成交率超过90%,“清乾隆 青花海水缠枝花卉纹贯耳大尊”成交价908.5万元。宫廷夜场中“清乾隆粉青釉五孔弦纹琮式瓶”也以920万元成交。传承有序的高古瓷器受到市场的青睐,由山中商会旧藏的“明 乾隆御题天青釉笠式碗”以达到估价低端200万元六倍的1242万元成交,三件出处明确的钧窑瓷器“元钧窑玫瑰紫釉菱花式洗”、“元钧窑月白釉三足鼓钉洗”、“元钧窑玫瑰紫釉鼓钉洗”分别以816.5万元、598万元和402.5万元的高价成交。与保利多次合作的“拂光朗熠——法国梅西耶夫妇藏元明掐丝珐琅器专场”成交率100%。佛造像拍卖再度成为市场热点,不仅夜场“明永乐御用监造铜鎏金无量寿佛”拍出736万元,“自在菩提——中国金铜佛造像”日场的成交率也接近80%,场内“元-明初药师佛”和“明永乐铜鎏金无量寿佛”分别拍出667万元。新推出的“游心——当代文房艺术“专场广受关注,邱启敬作品“涅槃·意空”以2070万元成交。此外,“清乾隆白玉仙人贺寿双蝠如意一对”也以1035万元成交。

明宣德 青花折枝花果纹大碗 成交价:RMB 12,650,000

  珠宝钟表总成交额近1.2亿元,保持在内地拍卖市场的领先优势。珠宝的表现更为惹眼,拍品“天然老坑种满绿足色翡翠珠链”以1380万元成交,“总重14.89克拉天然缅甸鸽血红红宝石戒指(主石6.17克拉)未经加热处理”以1219万元成交,“5.6克拉及5.6克拉天然缅甸抹谷鸽血红红宝石耳环未经加热处理 宝格丽 BVLGARI设计”以575万元成交,“春带彩翡翠摆件《一念》 于丰也作品”以552万元成交。钟表类成交最高的单品是“百达翡丽 PATEK PHILIPPE 型号5016J 18K黄金自动上弦腕表”,成交及345万元。

  当代水墨市场走强,三个专场成交总额达2.3亿元。当代工艺品首次推出现代玉雕专拍“琬琰天宫——懿德轩玉雕名家专场”,其中“吴德昇 妙趣横生“以1380万元成交,另有“俞艇 梅花薄胎瓶”和“吴德昇 共舞”分别以828万元和782万元成交。而同样首次推出的沉香专拍“重器无锋,大巧不工——云水山房沉香专场”也收获颇丰,一块重997克的“芽莊白棋原材料”以897万元成交,一件名为“龙弓”的沉水印尼红土以690万元成交。“古籍文献名家翰墨”拍卖中,一件估价为16至18万元的唐人写经“佛说摩伽经第一”以402.5万元成交。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