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建博物馆不是装门面

2014年06月06日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博物馆不是装门面

  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者,笔者热衷于走访国内外各式博物馆,不但欣赏其建筑造型之美,更想见识藏品之丰和讲解服务之妙。笔者日前到访某县博物馆留下了“深刻印象”。

  起初,听说这个财力不济的“千年古县”大手笔投入建了座博物馆,笔者不禁为该县“砸锅卖铁也要保护文化”的魄力和举动钦佩不已。特别是当来到这座气势恢宏的博物馆跟前,钦佩之情愈加强烈。但进入博物馆参观一番,先前的好感荡然无存——没有珍贵文物等展品琳琅满目的景象,遑论多样化的先进展陈手段,多幅所谓的领导“墨宝”却十分醒目;展厅内仅有的几名观众也面露茫然和败兴之色。当被问及为何藏品稀少时,博物馆负责人自信地说:千年文化古县还能缺得了藏品?建博物馆就是为让藏品在日后有个“家”。

  博物馆建设运营是一门科学。博物馆该不该建、建啥样、如何建应量力而行,除了统筹考虑当地人、财、物等硬实力,也要综合评估文化底蕴等软实力。建好的博物馆如何发挥功能,除了采纳专家意见,更要多听取观众声音。博物馆建设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但博物馆不是建得越多越好,装点门面的“面子工程”还是不上马得好。(白凡军)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