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朱全增
人民网>>书画>>正文

朱全增:不懈努力,实现“美术强省梦”

2014年06月04日10:3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两年来,山东美术进入一个极为活跃的繁荣时期,老中青三代美术家以梯次结构呈现,老一代激情不减,新人纷纷涌现,推出一批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从宏观上进行战略规划,微观上积极组织策划推动,打造出以齐鲁美术“晋京展”为品牌的一系列高端创作和展览活动,向全国展现了山东美术的整体实力,弘扬了齐鲁文化,又增强了美术家的自豪感,营造了浓郁的创作氛围。近日,记者专访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朱全增,他表示,省美协将经过三五年坚韧不拔的努力,实现“美术强省梦”。

在回答记者关于“当前山东美术发展环境如何”的提问时,朱全增说,这是一个山东文化和美术大发展的最好时期,省里和省文联对发展美术事业高度重视。省文联党组深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性,鼓励各个协会干实事,抓学术,抓创作,抓艺术家队伍建设,为创新之举全方位“开绿灯”,文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美协的活动,并给予多方位的指导。这些因素促成山东美术界进入最好的时期。

从2012年起,山东启动“三个一百”艺术创作工程,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以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表现“百位山东历史文化名人”“百项山东重大历史事件”“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意在打造历史性、经典性、史诗性的精品大作,为当代中国美术的主题性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就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山东省美协借力发挥,做好结合文章,成功组织策划了“山东中国画山水作品晋京展”。

这次晋京展是山东美术史上一件具有开拓意义的大事,在全国美术界刮起了一股“山东旋风”,更有北京的著名评论家说:看了山东的这个展览,等于看了全国美展。谈到这些,朱全增很兴奋,他说,这次展览筹备了两年时间,因为有艺术家表现“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这一活动为基础,所以艺术家们积蓄了强大的创作力量,经过创作动员、选题申报、草图观摩、作品初评、作品创作等阶段,最终推出一部分能够代表当代齐鲁山水画坛的优秀作品,向全国人民全面展示山东山水画创作的最新成果。

朱全增介绍说,这个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从2012年4月28日开幕,一直持续到5月9日结束,展出了山东76位知名山水画家的109幅精品力作,展览显示出鲜明特点:一是展览以“讴歌祖国山川、礼赞齐鲁大地”为主题,不仅充溢着对祖国壮美河山的真切热爱,也凝结着对和谐幸福生活的由衷赞美,充满着强烈的时代感。二是地域特色浓郁。山东的山水画家在充分吸收齐鲁文化营养的基础上,将自然的山山水水注入了自己的人文情怀,实现了地域性与创作个性的水乳交融,使展览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三是艺术水准高。参展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兼容南北,融和中西,对传统笔墨语言进行大胆革新与尝试,形成了中和雅正、温柔敦厚、刚健雄奇、美轮美奂的艺术特色,拓展了“齐鲁画派”的风格。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领导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认为,山东这次山水画进京展,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学术性之强,是其他省份很难做到的。

此次展览的成功,给朱全增以极大启发。有着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如此强大的美术家队伍,山东美术应该从更高的高度去梳理,去发展,去弘扬。“齐鲁文化”的印记要鲜明,时代特质要突出,从这一理念出发,山东省美协以“三个一百”工程和“山水作品晋京展”为良好开端,以生活和创作为根基,持续性、整体性、大规模、高强度地打造“晋京展”等高端品牌活动,为强化“齐鲁画派”的形成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朱全增介绍,经过一两年的积极筹备,2013年8月份,山东省美协将在北京推出油画和水彩画晋京展。到目前为止,经多次筛选之后,已确定70位油画家和50位水彩画家的作品参展。这既是“山水作品晋京展”的一个延续,也是山东油画家和水彩画家的大规模集中亮相,体现的是山东“画种”的整体概念。按照这个思路延伸下去,2014年之后,山东每年都会选择一两个画种,举办“晋京展”活动。就像阅兵式上一个个整齐划一、声势浩大的方队,接受人民的检阅。为了保证展览的专业水平,每个活动都要邀请中国美协组织专家评审团,确保展览达到较高水准。

记者问朱全增,搞如此大规模的展览活动,组织工作很繁重、艰苦和琐碎,山东省美协为什么要持续搞下去?朱全增说,这就是为了通过大规模的创作和学术研讨,推动山东由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转变。让山东美术界自豪的是,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这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思想之一。山东文化的特点和山东人的性格,在一代又一代山东艺术家身上留下深刻烙印。山东这片热土孕育了一大批有典型学术指向和文化标识的艺术家群体。从历史的纵向上看,秦汉到民国、建国后到新时期,山东大地孕育了一大批大家名家,他们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齐鲁文化,并宛如闪耀的星星,照亮了我国艺术的历程;从地域的横向上看,无论是山东本土还是从山东走出去的艺术家,都打上了深深的齐鲁文化印记。这一印记延续至今,是山东人酷爱艺术并产生大量艺术家的精神动因。正因为有这样的优势,省美协必须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把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落实到美术领域,明确方向和主题,以此凝聚起艺术家队伍,把大家的创作情绪释放出来。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山东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被调动起来,他们深入生活,感受时代脉搏,并吸收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有益成分,创作出一批优秀艺术作品,在整个中国美术界,一提到山东美术,大家就会高度评价。山东美术界扬眉吐气,不管走到哪里,一提到山东美术就很骄傲。

谈到省美协最近的工作,朱全增说,一是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油画和水彩画晋京展的筹备工作,二是积极配合省里做好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各项美术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群众美术普及和推广活动。所有这些具体工作,都是为了促使美术工作形成一种动态,实现“美术强省梦”。【完】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