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刘国卿
人民网>>书画>>正文

刘国卿与李苦禅的师徒佳华

2014年06月04日09:4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潍坊7月17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刘国卿花鸟画展在著名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故乡———聊城市高唐县顺利举行,画展为期3天,吸引了潍坊和聊城众多画友前往参观。更使人感动的是刘国卿对恩师的怀念以及与苦老家人的深情厚义,这位已65岁的画家感言道:“怀着感恩的心在高唐县举办画展,了却了心底埋藏多年的心愿,是一种无以言语的幸福……”循着这份感动,记者走进刘国卿与大师的情感世界。

当19岁的刘国卿刚刚走出学校的大门时便痴迷国画,他拿起手中的笔羞涩地给当时已是画坛泰斗的李苦禅写信请教,打心眼里不敢奢望大师的回复,但幸运却降临到小伙子头上,苦老的亲笔回信使他如获至宝,信里洋溢着大师对晚辈的关爱。从此,青年国卿与大师有了不解之缘,时常得到恩师的赐教。一年后的盛夏受苦老的邀约,刘国卿坐着火车前往青岛拜见苦老。在青岛的一处别墅,刘国卿见到苦老时除了紧张还是紧张,身材魁梧、精神饱满的苦老热情好客,对国卿嘘寒问暖,朴实的言语使他慢慢放松起来。当天,学生国卿留宿,心情难以平静。翌日六点起床时,发现苦老早已做画两小时。苦老现场挥毫,将竹鸡、荷花两幅佳作小品送给小徒弟。

一个热爱书画的穷小子得到大师的教诲实属上天的眷顾,慢慢地,刘国卿与苦老的书信交流越来越多,国卿将一幅松鹰图寄去请教,苦老在画上写道:“造型宜求严谨,笔墨须分清楚,所谓下笔鲁莽意思细密是矣…….”一百余字的题跋,苦老对画作做了精辟的评述,刘国卿珍藏至今。在本次的画展中,苦老赐与的佳作、评论的习画、回复的信札,一一在此得到展示,大师博大的胸怀和艺术的造诣深深印在人们的心里。

因了筹办画展,刘国卿特意拜访李苦禅的长子李杭先生。10年前李苦禅诞辰100周年,俩人曾经有过一面之缘,还是因为大师两人再聚首时都已经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了,了解到他与大师的交情,看过画作之后,李杭先生全家人欣然同意一定前去观展。巧合的是77岁的李杭与65岁的刘国卿同是属猴之人,同门同宗的师兄弟大有相见恨晚之意,言谈之中,许多想法不谋而合,心与心贴得更近。在高唐,李杭先生观看画展期间,更深深被父亲与徒弟的真挚感情所触动,写下“国卿兄之画大有苦禅大写意之风”。当见到苦老给师兄的题跋及信件内容,特别称道:“我们手中根本没有这些资料,在学术研究上非常有价值,很多都是绘画语录和经典之笔。今年李燕(苦禅二子)正在筹办《李苦禅美术全集》,这些东西都将写进去。”非常感叹师兄得到师傅真传,珍藏四十多年的宝贵资料实属难得,将收入集子。

“作画不必作大画,先小幅练习,大幅易空虚,要细心,稳慢,千里铁轨是一条一条的铺修,丈二大画是一笔一笔构成,非是暴风急雨的一挥而就,再三思之。”这是苦老回信的部分内容,字句之间,充满了对学生的询询教诲。40多年过去了,与大师的点点滴滴时常浮上刘国卿的心头,苦老不仅教他习画,资助学费,更教其做人,正是受恩师的言传身教,刘国卿一直严于律己,谦虚做人,默默耕耘。苦禅老人仿佛一盏启明灯,始终照耀着他将“铁路一条一条铺修”,同时也照耀着刘国卿与师兄弟们的心手之缘。(李艳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潍坊)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