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王旭东
人民网>>书画>>正文

山东国画家王旭东和齐鲁画派

2014年06月03日15:0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者/张川耀

黄河逶迤润齐鲁,五岳独尊育孔孟。山东历史悠久、积淀浑厚、人杰地灵、胜迹遍布,为历代绘画大师们创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题材和纵横驰骋的空间。多少年来生活在齐鲁大地上的艺术家们都在为实现一个宏大的愿景、拥有自己的地缘标志--“齐鲁画派”,而积极努力、奋斗着。在众多艺术家中,山东艺术学院原国画系主任王旭东教授就是“齐鲁画派”脚踏实地的推手和践行者。

旭东教授从艺五十载,一边上寻下索潜心参悟传统绘画技法,以夯实基础,变中求新;一边研读绘画专著、齐鲁历史,执教鞭、站讲台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常说你要给学生一碗水,就必须储备一缸水,言教不如身教。他能吃苦、不怕累、爱钻研、肯动脑,油画、山水、花鸟、人物、工笔、仿古、书法无所不精,又尤以山水见长,步入画坛他便专门刻了一方“不留劣品在人间”的印,置于案头,盖在画上,随时警醒自已严于律己、刻苦学习、永不懈怠、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他说一个画家“继和变是路、勤和钻是徑、诚和谦是德”,不能靠取巧炒作,必须以画作实力说话,才会被社会肯定认同,居高声自远。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旭东教授正值天命之年,也是他精力最旺盛充沛和画技日臻完美时期,他义无反顾,确定把反映齐鲁“一山一水一圣人”当作自己绘画创作的源泉,毕生的目标和重点。为感悟、寻找齐鲁山水和历史人文古迹灵感,他不知疲倦地抽挤时间,在春夏秋冬四个不同时节登临泰山、去曲阜孔府、看黄河源壶口和入海地、上蓬莱阁、爬千佛山、品茗趵突泉、荡舟大明湖、凭吊蒲松龄故居、参观李清照紀念堂等胜迹并以不同视角、不同景致、不同节令、不同感悟写生创作。經反复比较,他选择用浅降和小青绿、小写意、大开阔、重细节、引入油画的线条、明喑、透视,宋元的古拙来表现山水人物、园林亭阁。通过他的勤奋努力和不懈追求,泰山雄伟巍峨、孔庙庄严肃穆、黄河波澜壮阔、大明湖湮波浩淼……悠久的人脉、厚重的历史、多娇的江山、烂灿的古跡在其笔下有机融合、源源涌出。

旭东教授这些原生态和具有鲜明地缘特色的作品推出后,受到行家称赞、社会公认、媒体好评,他有500余幅作品和对他画作的评论、专访频频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北京日报》《香港文汇报》《美术观察》等主流媒体和境外《美州文艺周刊》《国际日报》《天天日报》《星岛日报》《侨报》《波特兰新闻》上发表。1987年6月《泰山中天门》入选柳亚子涎辰100周年名家作品展、1987年8月《泰山云海》入迭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1988年8月《杏坛》《秦山劲松》《泰山冬雪》等作品赴美英法大使馆巡迴展、1989年4月《孔子》获现代中国书画名家展获优秀奖、1990年6月《泰山日出》分别在港台等地单幅出版、1992年7月《李清照词意》入选韓国汉城当代名人书画展、1994年7月中央电视台播出《王旭东-情系齐鲁》专题片、1995年9月《王旭东绘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1996年9月《孔子周游列国》获孔子诞生2566年海内外书画大赛一等奖、1999年5月、2002年4月、2006年5月分别在美国旧金山、日本东京、美国波特兰市等地举办绘画展和讲学。这段时间旭东教授在紧张的授课和从事绘画创作外,还在香港分别用中英日文出版了专门向海外发行的《中国画传统与创新》《中国山水画技法》《中国画笔墨技巧》等多部绘画专著,翻阅这些绘画专著齐鲁画风底蕴既自然其间又迎面可见。

旭东教授出生在山东龙口,除在哈尔滨艺术学院就读外,几乎一生都在齐鲁大地生活工作,他是受孔孟儒家思想熏陶、泰山精神影响、黄河水哺育成长的本土画家,对养育和助他事业有为成名的齐鲁大地、东方圣城,有发自肺腑的感恩、报效、奉献情结。因此他孜孜不倦地以娴熟的绘画内蕴、枝巧,独特的气势、张力突显齐鲁特色,展现历史大雅风韵,以增强视角冲击力,提升齐鲁画作在全国的学术地位、艺术品质。尽管所获好评如潮,但他十分冷静地分析、审视自已的成就,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画作和画技和盘托出,请国内大家、圈内同行、自已的学生甚至观众来评头品足、找瑕疵、提建议,从中获取有益启发、指点,不断取舍、扬弃。旭东教授说培养造就齐鲁画风,形成“齐鲁画派”不是少数画家的事,是生长在齐鲁大地上的人们和画界同仁共同的愿望和期盼,是推介山东,促进山东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以增强凝聚力,提高山东在国内外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著名书家沈鹏看了去年底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王旭东山水画谱》,点评说十多年前在北京画展上看见旭东教授的的《泰山》《孔子小天下》《蒲松龄泛舟大明湖》等画作时就眼前一亮、让人振憾、气韵不凡。旭东教授今日笔下之《泰山峰云》《黄河入海口》《千佛山冬雪》《辛弃疾词意》等画作則更加雄奇瑰丽、恢宏博大、传神秀美,笔墨劲实、意韵精妙,面貌多样,其画作内函、品味、画技、气势都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齐鲁的韵味也更加醇正和浓郁了。旭东教授鲜明的齐鲁画风逐渐被社会接受、认同和好评,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央文史馆、国务院参事室分别收藏了《岱顶揽胜》、《秦山冬雪》、《大明寺栖灵塔》、《李白杜甫相聚曲阜》等画作,经其推荐旭东教授先后数度赴北京应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处、釣魚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外交部等机构邀请绘制巨幅国画。经过旭东教授多年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努力,他终于把拥有浓郁齐鲁风格的画作推到国家层面的大雅之堂。现在《泰山日出》、《今日泰山》、《千里江山万古流》、《曲阜孔庙魁文阁》、《望吴胜迹》等 分别悬挂在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釣魚台国宾馆和外交部礼宾厅。

旭东教授齐鲁题材和风格的作品还不断走出国门,他应邀为中国驻日本、孟加拉等国使馆绘制了《鉴真东渡》、《漱玉泉和李清照紀念堂》、《司马迁访曲阜》、《张骞出使西域》等20余幅画作。1991年时任文化部部长的贺敬之出访日本把《李白》赠送给时任日本首相海部俊树,200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尉建行出访欧州时将《泰山》赠送给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2001年由时任美国加州州务卿将《孔庙》转赠给时任总统克林顿。

去年至今是旭东教授一生硕果最为丰盈和忙碌之时,2010年 10月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出版社向世界推出最具学术性和权威性的大型艺术从书《21世纪艺术大师一王旭东》、2010年11月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大型精品画集《当代中国二十家一王旭东》、2010年12月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王旭东山水画谱》与《当代中国画六大家》、2011年1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沈鹏。王旭东作品精选》、2011年3月国家文物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艺术六大家》、2011年3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画坛六大家》。最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4月天津扬柳青出版社出版的四开《王旭东山水作品精选》,收录的30余幅宏伟壮观、博大豪迈、浩然淋漓、激情奔放、变化有致、凝重沉厚、结构严谨、清秀隽逸、内含雍容、选题用心、立意雄奇、笔墨细膩、功力精湛的力作,都是含情入景、自开新貌,最具齐鲁画风和特色的上乘之作。

2011年是旭东教授从艺五十周年,山东美协、山东艺术学院专门举办了《齐鲁青未了一王旭东从艺五十周年国画展》;今年九月九日孔孟之乡一山东济宁市政协为感谢旭东教授数十年坚持弘扬地域文化、传承人文历史所作的贡献,与山东艺术学院合作,在济宁市博物馆举办了《王旭东国画艺术孔盂之乡100幅作品巡回展》。今年五月初旭东教授携带齐鲁“一山一水一圣人”的代表画作,南下北上,应南京、抗州、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地美协和画界朋友之邀,或开办小型画展、或举办小型齐鲁画作研讨评介会,收获颇丰。尽管西安、成都、重庆、昆明、广州、海南还有机构和朋友相邀去办展或座谈交流,一是身体不允,二是再也抽不出时间,就是这样,都一直忙到九月初才返回济南。

大自然和先祖恩赐给齐鲁得天独厚的壮美大河、雄伟山岳、历史遗迹、无数先贤。上蒼这么眷顾齐鲁,旭东教授一直梦寐以求山东能尽快形成和诞生“齐鲁画派”,响当当地象“长安”、“金陵”、“岭南”、“京津”画派一样在全国画坛拥有一席重要之地。齐鲁画坛不乏大家、名士和英才,苦于门户之争和名利羁绊,使画坛欠缺齐心与合力,“齐鲁画派”的旗帜一直没有树立起来,这与齐鲁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位和传承极不相称。在多年等待、期盼无果的情况下,旭东教授避开矛盾、纷争和梗阻,团结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志同道合者,自筹资金,在澳大利亚申请注册成立了“中国齐鲁画派国际研究院”。旭东教授说“个人功利轻于鸿毛、弘杨齐鲁重于泰山”,“自己走自己的路任凭他人评说”,“成立研究院的目的就是研究和推广齐鲁绘画风格及画作要素,交流绘画创作感悟、提升时代审美意趣”。

旭东教授在考证和与“长安”、“金陵”、“岭南”、“京津”画派交流后,他认为“齐鲁画派”应是一个艺术上乘、艺德高尚、志同道合、甘耐寂莫、潜心钻研、忠诚传统、创新画技、事业有成、不计功利、乐于奉献、谦恭大度、人品磊落、团结和谐,抵制绘画界病态、扭曲、低俗、晦喑、颓废作品滋生的群体。其画作的取向和题材要素必须坚持实景写生、应物象形、据实创作、提炼主题、高华意境、自开新貌、借古现今、把齐鲁经典遗迹、历史根脉、大儒名人、自然景观,用时代的审美意趣,生动、有机、自然融揉其中,生发出强烈的视角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齐鲁画派”还应有一批德高望重、自创风格、画技超群、成就卓越、行家认可、国家有藏、同行拥载、民众喜欢、著书立说、笔耕不辍、蜚声中外,画作具有鲜明齐鲁符号、地缘特色的领军人物。

“齐鲁画派”是山东最具竟争价值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牌、含金量极高的富矿,不应该再被锁在深闺和埋没。以孔子为例,他不仅是中国大成至圣先师、儒家道德毕祖,现在他还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使者,世界数十个国家,争抢着开办了180多座孔子学院。时代催生、民众企盼“齐鲁画派”早日扬帆起航、登场亮旗,这是山东打造文化大省、强省,繁荣艺术市场,增強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极其重要的举措。山东的有识之士、拥有决策权的部门,应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整合资源、聚集力量,以齐鲁为重、艺术大局为重,把这一顺民心、合民意,给齐鲁人民增光添彩、上位登高的事情办好。

2011年9月26日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