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孙其峰
人民网>>书画>>正文

我与孙其峰的师生缘

2014年06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著名书画家、原天津美院副院长孙其峰先生90华诞暨从艺82周年。我和历届母校毕业生的心情一样,为这位德高望重的恩师喜之、乐之、歌之、贺之!孙老先生以其出众的才华、高尚的人格、勤奋的精神、卓越的风范,博得无数学子的爱戴和景仰。

1959年,我正在张家口师专学习,夏日的一天,校方找了我们几名将要毕业的同学谈话,说河北美术学院(今天津美院)来张市招生,学校领导研究确定“选送”我们几个参试。所谓“选送”就是指语文、政治等主要文化课免试,而只参加美术专业的现场写生考试。那几天,校园里出现了两位陌生身影。美术老师王柱材先生告诉我们说:“这两位就是招生老师,那位戴草帽的就是孙其峰教授,孙教授可是位有名的大画家啊!”当时,孙先生正当壮年,身着短袖白衫,脚穿布便鞋,背个大草帽,操着山东味的普通话,每每讲话总是那么铿锵有力。从那时起,这位像普通人一样的大教授,就在我脑海中深深地“烙”下了烙印。

后来,我被录取了,入学了。我在美院学习期间,正值孙先生担任系领导,他也给我们讲过几次课,我也临摹过孙先生的范画。但遗憾的是,到高年级分专业时我没学国画,当时受时髦的“苏联油画银灰色调”的影响。加之“不学油画就白进了美院”的偏见。“竞争”到了西画系。结果守着孙其峰先生这样一大批国画名家却没有专门学习传统技法,真是后悔莫及!其实我对国画,特别是对花鸟小写意也是很喜欢的,正因如此,在毕业后的40余年里,除“文革”时期画毛主席像和搞展览画些大幅油画之外,由于条件和工作性质(多年担任行政部门领导)局限没能再画油画,而是在早年的学国画技法的基础上,又热衷于画起花鸟来。机缘巧合也就在这个时期。1979年夏秋之交,孙其峰、孙克纲、王颂余等天津老画家相谐来五台山采风,我作为所在地的一名学子,自然应尽地主之宜,这也正好给了我向恩师求教的机会。记得老先生们到达的当天下午,我就组织了笔会。三位老先生应邀为我们忻州的美术作者们作现场示范,整整辛苦了一个下午。这让我和久居在晋北偏僻地区的美术爱好者们大饱眼福!次日,我陪先生们上了五台山,住在五台山一招。孙先生不顾行车一整天的山路颠簸和辛劳。晚上又为我做辅导。还主动作画答谢两位司机。不巧,中途停电了。就凭借烛光继续画,先生边画边讲,从鸟的体型结构,到用笔着色,乃至补景构图,可谓点点滴滴,面面俱到。真让我深为感动。那次,恩师仅在五台山呆了一天多,仓促间走马观花,加之条件太差,吃的粗淡,住的潮冷,我很愧疚,却又无奈。几年之后,接待条件又有了很大的改观。我曾真挚地邀请孙先生再登五台山。孙先生也饶有兴趣地表示要带师生来积累素材。但终因工作繁忙或有时身体欠佳一直未能成行。在那一段时间里,我与孙先生有过两三次的通信,孙先生不但每每及时回复,并在信件中还附赠书、画作品。这更让我受之有愧,铭刻在心!

我和同学们每次回天津母校,总想去拜访、探望孙先生。1996年7月,天津美院举行9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临结束那天晚上,我和几位同学相约来到孙先生家中。来前大家议定:先生年迈体弱,别多打扰,只呆10分钟。孙先生见到我们非常高兴,问了这个问那个:“现在干啥?还画不画画儿?”叮嘱了这个叮嘱那个:“要坚持自己所学的专业,多培养下一代……”兴之所至,不知不觉竟聊了一个来小时。每句话都充满了恩师对学生的期盼与关爱!大家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就好像回到了当年在校学习时一样,聆听孙先生的教导,真是一种享受,舍不得离开啊!”

2004年9月,我携带自己的10多幅花鸟作业与一位书画朋友一起专程赴孙先生的老家——山东招远“归园?远山楼”讨教。先生当时身患小恙,但还是接待了我们。他老人家已是八十五六的高龄了,身体带点倦意,我们便不敢久留,抓紧展开拙作请先生指教。孙先生边看边讲,越看越来精神,对每张画都要反复观看,一一指导。孙先生讲课或评画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不光谈论一花一叶一鸟一石的具体画法,还要讲究规律、讲共性的东西,让学生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由于先生知识渊博、涉猎广泛,为帮助学生领会画理、加深印象,还常常是引出音乐或体育的例子来做辅证。这天,给我的画指出:“墨色不丰富,墨味不足”的毛病时就打了个比喻说:“一幅画中有黑有亮,亮(白)是零,黑是一百,从1至99都是灰的,很丰富,好比一架钢琴,从低音到高音一大排键盘是由好多个8度组合的。画画时你没等笔上的墨用尽,就频频蘸墨蘸水,因此总是浓的湿的,而缺乏干墨淡墨,这就是墨色变化不大不丰富,出不来味道的原因,正如弹钢琴时,你把其它音键都盖住不用,只在‘1——’这一组八度音区范围内弹来弹去,怎么能丰富、好听啊?”恩师短短几句话,把墨色变化与音阶变化相比拟,令人茅塞顿开。而更重要的还在于它不仅是找出了某一张画的具体毛病,而是指出了带有共性的弊端,因此对以后画任何画时都具有指导意义。这正是一位教育家的出众之处!……从先生的宅府出来,我的同行人深有体会地说:“没想到孙其峰先生这样质朴随和、平易近人。这样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大家气度,令人叹服!”

我素来不愿听别人说 “最什么最什么”这个词,总觉得“最”字太极端,然而当同学们一起议论先生时,我便和大家一样从心底发出的话是:“孙先生是我最崇敬的恩师与偶像”,我想,这里讲“最”一点也不过分,它是发自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肺腑之言,是公认的,也是永恒的!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