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名人变现私藏佳酿:看空高端红酒收藏

2014年06月03日0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人变现私藏佳酿:看空高端红酒收藏

  “内地的曼联球迷‘接盘’了?”上周,前曼联主帅弗格森的部分藏酒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其中最昂贵的一瓶酒拍出了122.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98.5万元)的高价。记者观察发现,名人拿出私藏佳酿变现已非首例,去年,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也曾拿出名酒拍卖变现,却遭遇行家质疑其藏酒有假,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而在刚刚结束2014亚太区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上,娱乐明星赵薇则以法国波尔多酒庄庄主的身份亮相,引发众人关注。名人拍卖或投资红酒,是看涨还是看跌? 

  文、图 记者郭晓昊

  距离巴西世界杯开幕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有关足球的话题总能成为众人关注焦点。上周,被球迷称为“爵爷”的前曼联主帅弗格森拿出部分藏酒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其中最昂贵的一瓶酒拍出了120多万港元(约合人民币98.5万元)的高价,随拍的还有一张“爵爷”亲笔写的卡片。其次是一组6瓶罗曼尼·康帝1999年份——弗格森正是在这一年带领曼联摘得欧冠联赛冠军。成交价格85334英镑,并随这组拍品附赠一件弗格森亲笔签名的曼联1999冠军联赛决胜球衣复刻版。

  多位名人抛售名酒

  当日,“爵爷”珍藏的部分佳酿被分成257份进行拍卖,其中近九成成交,总拍卖额(包含买受佣金在内)接近3000万港元(约合380万美元),最高价的十组拍品由亚洲私人买家拍得。据悉,来自内地的买家贡献最大,勃艮第地区最珍贵的名酒再加上弗格森签名的纪念品都让他们激动不已。“可惜这些酒太贵,我们普通人买不起,不然真想以实际行动‘撑’一下功勋老帅。”曼联球迷小陈感叹道。6月5日,弗格森的部分藏酒还将在伦敦佳士得拍卖行进行拍卖。

  记者观察发现,名人拿出私藏佳酿变现已非首例,去年,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也曾拿出名酒拍卖变现,当时一组编号156号的六瓶“罗曼·尼康帝1995年”,结果以破估价近一倍的高价121万元成交,平均每瓶20余万元。不过在这些拍品中,有3组罗曼尼·康帝遭到一位美国行家康威尔的质疑,认为这种葡萄酒酒瓶上的防伪编码均为5位数,买家所拍得的葡萄酒酒瓶上防伪编码却只有4位数。此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唐英年后来还状告该行家诽谤。

  业内人士称暂难判断行情

  名人相继选择在中国香港拍场上变现私藏佳酿,是看空高端红酒收藏市场吗?有业内人士表示,光凭这一点判断行情变化可能不够准确,例如弗格森此次拿出来拍卖的只是其私人藏酒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在刚刚结束的2014亚太区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上,明星赵薇则以酒庄庄主身份公开亮相捧场。早在几年前,她收购了法国波尔多一所葡萄酒酒庄。相关数据显示,以盛产葡萄酒闻名于世的法国波尔多地区约有8000家酒庄,其中83家现在由来自中国内地或中国香港的人士持有。

  行情

  葡萄酒高速增长期或已过去

  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事务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在出席Vinexpo开幕式时指出,去年香港输送至内地的葡萄酒货值超过1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了246%。亚太葡萄酒贸易增长强劲,已成为世界各国红酒界人士的共识,而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红葡萄酒市场。

  而据媒体报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36.8万千升,同比下降5.15%;进口总额14.91亿美元,同比下降1.92%。此外,今年一季度葡萄酒进口量下滑幅度也高达两成,呈量价齐跌局面。于是,不少业内人士称今年为“过渡年”。

  “法国去年对中国葡萄酒的出口数量也在下降,高端名酒出口尤其受影响。”行家朱先生认为,短期内国内红酒市场将迎来一段调整期,国产酒面对性价比越来越高的进口酒冲击,日子不会好过。“有国外权威调查机构预测,在2013至2017年里,内地葡萄酒消费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6%,这说明内地葡萄酒消费量并不会像前几年一样快速增长,但也有专家对长线看好,认为从整体消耗量上看,中国在未来几年内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达到60亿瓶。”

  收藏贴士

  如何保存红酒

  有行家表示,冰箱虽然可冷冻,但温度不恒定,湿度也不够,因此最适合存放红酒的是专门的酒柜,温度可调节到12摄氏度,并确保酒柜的门随时处于关闭和密封的状态,不要频繁移动酒瓶以免让酒体变得“躁动”。凡是用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都应该水平或侧卧放置,这可以让软木塞保持湿润,防止外部的空气进入瓶中。直立放置时,软木塞会逐渐变得过于干燥,让空气渗入瓶中,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