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佛教瓷器作品展武汉举行 500多件作品展出

2014年05月30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佛教瓷器作品展武汉举行 500多件作品展出

中国佛教瓷器作品巡展首站展出29日在武汉举行,500多件佛教瓷器作品在此展出。

此次展出的佛教瓷器有《阿弥陀佛迎立像》、《五方佛》、《水月观音》、《西方三圣与八大菩萨》、《坐莲观音》、《十六尊者》等系列的瓷板画;《释迦摩尼佛禅定印造像》、《文殊》、《一叶观音》等系列佛教造像;以及绘有佛教题材系列青花、彩釉瓷瓶等,内容涵盖了佛教的产生、流传及各方诸佛与信众的故事。

佛教题材的瓷板画是此次展出的重点。记者看到,大多佛教瓷板画出自景德镇,瓷板间绘制的佛教人物与景物,须毫毕现。在《法界源流图》瓷板画中,仅40公分长的面积里绘了500多位诸佛,且面貌清晰,最小佛像仅有火柴头大小,周边还有亭台楼阁、树林流泉,工艺之精细令人惊叹。

策展人、武汉知名艺术评论家谢波介绍,展出的佛教瓷板画最重要特点为艺术家选取唐代人物绘像的丰腴高贵和艳丽粲华风格,同时交织宋代人物绘像的飘逸雅致和简淡清逸,从而表现出了与传统佛教瓷板画不同的风格。

“此次佛教瓷器作品色彩选取敦煌画像和唐卡画像的瑰丽色,使佛像表现出庄严愉悦的法相,许多佛教瓷板画从构想到完成历时一年多时间。”谢波表示。

据悉,中国佛教瓷器作品由中国佛教协会全程指导,武汉荣宝斋、武汉融缘舍、景德镇真如堂等单位联合主办。展出至6月底,其后将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展出。(记者 曹旭峰)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