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大妈购金热减退:黄金价格创3个月新低

2014年05月30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妈购金热减退:黄金价格创3个月新低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妈购买黄金的热情持续走低,4月国内自香港进口的黄金量降至14个月低点。中国需求的疲软,加上美国可能退出刺激政策的预期,导致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创下3个半月新低。

  今年,中国大妈从香港采购黄金数量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根据香港统计机构数据显示,4月内地自香港净进口黄金67.040吨,环比下降21.2%;而3月份,净进口85.128吨,降幅为24.2%。连续下滑的需求形势,其实在今年一季度已经有所表现。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黄金需求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下降18%。

  5月份,中国大妈采购黄金的数量恐怕将进一步降低。有关统计显示,在对深圳黄金珠宝企业的调研中,5月金饰品消费量较去年同期下滑近50%。不仅仅深圳地区,山东地区金饰品销售量也出现类似下跌幅度。

  显然,随着中国投资者购买金条、金币等投资品的数量减少,黄金后期跌势恐怕仍然会继续加大。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已经跌到半年线附近,价格面临重大考验,市场恐慌情绪有所上升。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5月20日当周,对冲基金继续削减了黄金净多头头寸。具体数据显示,一周内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减少3971张合约,至90358张合约;COMEX白银投机头寸由原来的净多头削减3644张合约,转为净空头1948张合约。

  证金贵金属高级研究员沈杨认为,黄金整体氛围仍然偏空,除非中国近期低迷的实物金需求再度爆发,否则黄金就将面临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所以,投资者的注意力需要放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对实物金需求而言最重要的国家。

  沈杨称,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优于预期,市场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预期越来越强烈,是引发黄金市场大量的技术性卖盘的重要诱因。

  目前,多家国际投行依然看空金价。巴克莱预计,投资者今年将继续抛售100吨黄金ETF。高盛预计美国经济加速增长意味着黄金将在未来12个月内跌至1050美元/盎司。摩根士丹利也认为,黄金这一轮上涨已经基本结束,黄金熊市将卷土重来。

  与黄金和白银的节节败退不同,今年以来除了黄金和白银之外的贵金属表现不错,铂金价格上涨大约7%,钯金价格上涨14%。铂金、钯金的实物ETF持仓也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些贵金属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投资者担心俄罗斯及南非的供给不足,而现实情况下的工业需求预期还很强劲。

  作者:魏书光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