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辽阳东京陵被挖百余大坑 盗墓者用洛阳铲

2014年05月28日08:21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阳东京陵被挖百余大坑 盗墓者用洛阳铲挖文物

两名盗墓者正在探讨下一步该如何进行。视频截图

  两名盗墓者正在探讨下一步该如何进行。视频截图

  辽阳东京城与东京陵之间有一块空地,已经被盗墓者挖得面目全非。

  盗墓群体中既有附近的居民,也有专业的盗墓者,他们一干就是一整天。工具有金属探测仪、洛阳铲、铁锹,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

  盗墓者称,挖不着值钱的东西,顶多挖点儿大钱,但附近居民不这么认为。

  文物部门称,此处不属于文物保护的范围,曾多次报警,派出所也管不过来。

  光天化日之下盗墓

  前日上午,在辽阳河东地区王家庄村和新城村之间的一片空地上,两三个人一组,正在用金属探测仪“挖宝”。

  空地面积不大,东西长200米左右,南北宽不到100米,在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坑却达上百个。有的坑直径一两米,深浅不一,有的还被填上了,仅剩下不足半米的浅坑。

  在空地的最东端,有一条长约十多米的深坑,如同战壕一般,一名身着迷彩服的男子正在“考古”。站在坑沿上的男子身着蓝T恤,两人正在交流着,从哪个角度探测更好。

  “迷彩服”手拿洛阳铲,变换不同的角度对坑下面的土层进行探测,洛阳铲带出的土壤,他用手捻一捻,没有新发现,就再进行下一铲。

  坑沿边上的土都是刚刚挖出来,一台金属探测仪放在一旁。

  在这片空地上,这样的盗墓者有十多人。

  “这些人天天在这挖,啥也没有他们能这么干吗?”附近居民称,王家庄地理位置特殊,它位于东京城与东京陵之间,在清朝时有着比较特殊的地位,在宫陵之间敢建墓葬的也非一般人物。

  庄头的家族墓葬位于此

  昨日下午,辽阳的文物专家王老师告诉记者,盗墓者所挖的位置在清朝是庄头家的墓地。

  王家庄一带在清朝时期是皇家内务府所在地,负责管理此地的庄头姓王,他住的地方后来就称为王家庄。王庄头的家族墓葬就位于王家庄南,盗墓者就是冲这去的。“特别大的文物不一定能出,但出大钱很正常。”王老师称,一枚大钱可以卖到四五百元。盗墓者一旦发现大钱,就不止一两枚,可能十枚八枚,整罐的可能性不一定大,但可能会挖到瓷器等贵重物品,那收获就相当可观。

  王老师说,这些盗墓者即有附近村民,也有外地慕名而来的。以前没有人知道此处有墓葬,2008年,政府在修路过程中挖出许多墓葬,发现随葬品。此事在附近传开了,随后王家庄一带盗墓就日益猖獗。

  文保部门监管缺失

  提到近年来盗墓者猖獗,王老师特别气愤,辽阳比沈阳的历史还要悠久,文物古迹众多,而这里管理混乱,随便挖,没人管。盗墓者在光天化日之下盗墓无疑是违法行为。

  王老师认为,文物管理部门不仅是监管不到位,可以说是失职。其他相关单位也缺少文物保护意识,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墓葬,应该由文物部门先进行勘探,考古清理结束,施工队伍才能继续施工。有个学校在建设过程中曾发现大量墓葬,但未经清理直接施工,“也不勘探,也不通知文物部门,直接机械作业,所以对文物的破坏相当严重。”

  昨日下午,辽阳文物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王家庄一带的人肯定不是文物部门的考古人员,应该是盗墓者,但该地区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没法管。盗墓现象存在多年,文物部门也曾报过警,“但也抓不过来”。

  就想挖点铜钱

  记者:你们这是挖啥呢?

  盗墓者:没有值钱的东西,弄好了能挖着几个大钱。

  记者:大钱能卖多少钱?

  盗墓者:看什么样的,有的就值两三块钱,有的能卖100多(元)。

  记者:在这里能挖到瓷器和陶器不?

  盗墓者:挖不着,这一片都没有。

  记者:这个坑你俩挖了多少时间了?

  盗墓者:差不多半个月了。

  记者:有没有干一个月什么也挖不着的时候?

  盗墓者:有,干这行,这太正常了。

  记者:金属探测仪好使吗?

  盗墓者:好使,碰着金属的东西就叫唤。

  记者:你在这挖多长时间了?

  盗墓者:你是干啥的啊?(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东京陵:位于辽阳东郊,是清王朝入关前,后金时期的一处陵地。因太祖建都东京和祖茔曾一度奉迁于此,故敕封为东京陵。始建于1624年,葬有努尔哈赤胞弟舒尔哈赤、穆尔哈赤、从弟祜尔哈赤、长子褚英和侄儿大尔差等五人。

  东京城:位于辽阳城东太子河右岸,是300多年前清太祖努尔哈赤定都辽阳时所建的都城,占地面积0.75平方公里,城内建“八角龙殿”和“寝宫”。现仅存“天佑门”及断断续续的夯土墙心,现为新城村址。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虽然东京城仅有四年的都城历史,但东京城在清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