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娘婚礼戴70个金手镯引争议 评:勿拿奢侈当荣耀

2014年05月27日08: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娘婚礼戴70个金手镯引争议 评:勿拿奢侈当荣耀

  黄金新娘子为何引争议

  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消息称,23日晚上,中山上演了一场让人大跌眼镜的土豪婚礼。婚礼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的黄金配饰,接新娘的花车绝大部分都是名跑车,新娘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中山黄金新娘子”。据了解,新郎是外籍人士,在中山帮父亲从事地产、装修以及酒类经营等生意;新娘的父亲曾任沙溪镇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现已退休。(《南方都市报》5月26日)

  -三言两语

  ●有人问,用大量金饰和豪车包装起来的婚姻就一定能幸福吗?那么,不用这些包装的婚姻,难道就能幸福?

  ——苏伟群

  ●大家的神经太脆弱了,经不起这样场面的刺激。

  ——何为

  ●大家都习惯质疑、猜测“炫富”的动机,其实,那和我们并无关联,只要钱不是偷盗贪腐。

  ——张福东

  ●不少人是酸葡萄心理,所以土豪婚礼被吐槽并不意外。

  ——张铭

  ●土豪们不断升级的婚礼“炫富”,让打工的劳苦大众很难平衡,万幸,这样的土豪不算太多,大部分人都如你我般辛勤劳作。

  ——刘芸

  ●炫富是富人们的通行证。

  ——费云伟

  ●高调炫富的仪式,已经脱离婚姻的本质,越来越注重仪式感和面子感。

  ——梁军

  ●不就是一个婚礼吗,何必这么关注?反正我忙得很,还得养家糊口呢,没时间赞赏或者鄙视!

  ——欧阳刚

  支持

  只要钱来路正

  谁的婚礼谁做主

  虽然近年来奢华婚礼、黄金新娘在各地频频冒出,但是像这样穿戴几十斤黄金的新娘,还是“金压群芳”,盖过了以往黄金新娘的风头,让我们见识到什么才叫没有再奢华,只有更奢华。

  这样的婚礼,引起轰动是肯定的。艳羡、不解、拍砖、猜疑……网上言论夹杂着各种心情。这不奇怪,而且,这应该也就是黄金新娘与黄金新郎所要达到的效果。

  笔者倒觉得,有网友把新娘的财富和其父退休前自来水厂老总的身份挂钩,这一点可能更令人关注。掺杂着猎奇的心理,可能有人以为这和以往某些案例一样,不懂事的女儿牵扯出一个巨贪的父亲。然而,从其父的谈话来看,该自来水是他自己一手操办的,没有动用政府一分钱,退休后还把它奉送给政府,似乎并不存在贪污腐化的事情。而新郎方面,则表示网传爆料不实,责令删除内容并道歉,应该也不涉及敏感的公权腐败问题。

  既然如此,财富是人家自己创造的,他们想办怎样的婚礼是他们的事,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只是一种强大的视觉冲击,他们不差钱,可能任何用钱可以买到的东西他们都可以得到,可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金钱并非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尺,豪门有豪门的奢华,豪门也有豪门的麻烦,平民有平民的清苦,但平民也有平民的简单,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是不同的,每个新娘的幸福也是各个不同。因此,奢华婚礼,围观过后还是各归各位,看过叹过议过就让它过去吧,我们每个人还是来操心自己的柴米油盐更为现实。

  只是,笔者倒很同情黄金新娘,看新娘这么娇弱的身躯,戴几十斤黄金,遭罪啊。也许,这就是痛并快乐着吧。其实,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有笑有泪,有苦有乐? 冯海燕

  评判

  热议奢华婚礼

  折射民众不满情绪

  事态的发展显然超出了当事人的预估,各种谣言滚滚而来:首先,由于新娘父亲李先生“曾任沙溪镇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的敏感身份,引发颇多猜想,而通过记者采访我们了解到,沙溪镇自来水公司早先却是李先生的私人产业,后无偿赠与政府;其次,有网帖爆料,新郎系“利和太子爷”,这就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多重联想。而随后即有中山市利和实业集团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回应,该网帖内容与事实严重不实,纯属捏造。

  新郎新娘为何如此招摇,他们的婚姻观、爱情观是否正确,我们不得而知;眼下的尴尬局面是否是他们事先期待的,我们不得而知;主动或被动被卷入事件中的个人和企业到底有没有问题,我们同样无法断言。但网友和民众对这场奢华婚礼的种种非议,却折射出他们对一些不合理社会现象的强烈不满。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各领域腐败案件频发、社会各阶层巨大的贫富差距、各地屡有发生的恶性治安案件等,无时不刺激着人们的神经,甚至让很多人心理失衡,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一见有钱人炫富,便条件反射般地认为,与权力腐败、违法乱纪有关,来路不正,而同时又出于对自身境况的鲜明对比,便开始借题发挥、火上浇油、甚至无中生有,唯恐天下不乱。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面对由这场奢华婚礼引发的种种声音,我们一味去指责当事人,或者批评造谣生事者,甚至想方设法起底深挖(会有专门的机构去关注),都没有太大意义,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应该本着建设性的态度,通过老百姓习惯性的质疑认识到群众的不满情绪。而如何去调查研究、调和化解,正是公共管理部门工作重点所在。 陈科峰

  反对

  勿拿奢侈当荣耀

  炫富心理可以理解,可炫得如此变态,实在令人咋舌。又不是训练举重运动员,将厚重的金手镯串起来挂脖子上,不怕弄出个颈椎病?这哪里是挣脸面,分明是在转着圈丢人,可为何当事人及其家长们竟如此麻木,坦然令闹剧出台?

  不否认,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富裕,但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片空间,是物质无法测度、欲望所不能征服的,它决定着我们生命的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古往今来,一切仁人智者无不视纸醉金迷为罪恶,无不将物欲看成是对心灵的麻醉。正如泰戈尔所说:当鸟儿的翅膀被系上黄金,它就再也飞不起来了。而一个失去了天空的鸟,其自由何在?当自由也丧失时,它还有所谓的未来吗?

  其实,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只要头脑冷静一下,每个人都能想明白,可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疯狂的举动?

  一方面,暴富之后,人们都会需要寻求新的满足,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展示的那样,个体成功后,都会去追寻更高层次的满足,即“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在制度环境允许的条件下,他们会走向公共领域乃至追寻公权力,如果不具备相应条件,他们就可能选择反常的方式,用恶性炫耀的方式制造幻觉,并在这个幻觉中意淫。

  另一方面,任何一个社会都会通过传统、文化、教育等方式来约束反社会行为,可问题是,这些力量如今已被大大消解,与权力相比,它们太弱小,根本起不到监督、制止和惩罚的作用,一旦权力默许,乃至权力参与其中,则再狂妄、再荒诞的事都有可能在公共领域中上演。

  面对极端事件,批评、嘲讽固然重要,但也要看到,其存在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不斩断这个不断制造荒诞的根,必然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怪事频出,绝非社会之福,这需要寻根探源、把握根本,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陈辉

  延伸

  经营好婚姻生活

  才重要

  我们的民族是个委婉的民族,很多事情不喜欢直接说。我们擅长抛砖引玉,甚至借刀杀人。“豪华婚礼”引发围观,看似简单的一个现象,却无疑道出了无数年轻人的心声。

  首先,一边是高调奢华,一边是低调不能。人一出生,客观存在贫富之别,却不该有高低贵贱之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千百年前,我们的先哲就告诉我们大丈夫当如此。千百年来,我们也恪守“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教导。然而,“豪华婚礼”动辄上亿的奢侈浪费,凸显啃老现象日渐严重,啃老带动了公平的滑坡,伤害了很多想自食其力的年轻人。相比于很多想结婚而不得,想生子而不能的大多“劳苦大众”,富人们屡屡炫富,试想,如果您是个穷二代,您能“稳坐泰山,静观其变”吗?

  其次,“豪华婚礼”只是空中楼阁,切不可羡慕攀比。结婚的目的和意义是两个人相知相守。婚姻的仪式,拼的绝不是面子和风光,而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深情和真爱。对个人来说,量力而行,找到自己婚姻仪式的最佳途径才是关键,不可盲目攀比,甚至因婚返贫。刻意比较好比“东施效颦”,不仅学不来别人,最后连自己的真爱都丢了。

  诚然,虽“豪华婚礼”搞坏了社会风气,伤了大多数人的心,但其尚属个人行为,既不违法也没犯罪,虽看着不惯却也奈何不得。相反,受此风气的影响,“豪华婚礼”会继续演绎,只不过我们自己不要奢望“豪华婚礼”、“共同富裕”就好了。如此,少些虚荣与攀比,每个人经营好自己的婚姻与生活才是王道。最终少了关注市场,相信富人的炫富也会逐渐淡定下来。 吴国强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