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C>>初旖
人民网>>书画>>正文

女性化的文人水墨之美

——初旖绘画品读

2015年02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旖的绘画以其细腻与敏感的内心以及女性特有的心理视角展现了艺术家心灵与自然的和谐,使绘画语言在以男性为主体的文人水墨之外获得了新的发展,呈现出一种新的女性化的水墨风貌。

中国文化的三大支柱,儒、释、道三家,自唐以后,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开篇《叙画之源流》即点出绘事之功用在于“成教化,助人伦。”这也是唐以前绘画之主流意识。而自唐后,道家思想与佛家思想的审美进入绘画领域,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金刚波若波罗密多心经》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基于对于外在稍纵即逝的客观色相世界的看破,在画家们对于材料的选择上,玄色则更具有永恒的意味,暗合了文人的审美观照。自北宋文人水墨画初露端倪至元代文人水墨画成为绘画之主流,画家对于水与墨的选择,一直持续至今,水墨画成为中国最有社会文化基础的画种。水与墨不再仅是画材与工具,它还承载了深厚的中华文化的意蕴。

初旖的水墨绘画具有强烈的现代审美,但却扎根于深厚的中国笔墨传统。她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读研究生的时候对于中国文人画做了系统的研习,写出了一系列的文章:《水墨文心》、《“技进于道”以及绘画中“技”与“道”的关系》、《走入文人画》、《中国画的笔墨》、《米法源流考论》等等,其中对于米芾的绘画做了深入的研究,其所创的“点墨法”即是受到了米点山水的启发。禅宗六祖慧能大师说他说法时引用《金刚经》思想是“慧能转《金刚》”而非“《金刚》转慧能”,这是智者。初旖研究米芾,深入进去,又转变出来了,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貌,天然聪慧与勤思精进使然。

儒家思想教人如何与社会相和谐;道家思想教人如何与自然相和谐;佛家思想教人如何与自己的内心相和谐,这是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三大支柱思想的理解。“依于儒、傍于道、逃于禅”,这是中国传统文画人的生存状态,也依然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不管依于马列还是依于经济金钱或其它,皆劳心之道,心劳则需要放逸以调适,傍道与逃禅,自然的心灵化,心灵的自然化,这是文人水墨画的精神旨趣所在,也是现代都市人的心理渴求。初旖的绘画以其细腻与敏感的内心及女性特有的视角展现了心灵与自然的大和谐。周国平在他的《人与永恒》中曾有一段关于女人的精彩话语:

“所谓形而上的冲动总是困扰男人,他苦苦寻求着生命的家园。女人并不寻求,因为她从不离开家园,她就是生命、土地、花、草、河流、炊烟。”

心灵与自然,在她的《无为·装》、《无为·风景》、《无为·智者》等系列画作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绘画的笔墨语言是高度抽象的,同时又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中国文化中独特的生命意蕴,这种东西是完全不同于西方的,如果硬拿中国的水墨表现西方人的观念,就如同把荷花栽到旱地里,不成气候。初旖作为一个当代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她的作品里含有象征和观念化的东西,而这象征与观念化的东西则是具有独特生命与自然意味的,她的作品虽然具有强烈的现代感,但整体呈现出来的依然是浓郁的中国文化意蕴。

初旖的水墨画体现了对于传统文人审美下墨的精到运用,体现了高度心灵化的山水意象,亦体现了当代女性的独特生命意味,正是对这女性生命意味的细腻把握,从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纯净的、感性的、静穆的、清旷的水墨境界。

2007年写于海上云水山斋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