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梁文博
人民网>>书画>>正文

人物画名家梁文博访谈

2014年05月26日15:5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采访之前,我和梁文博先生交流过多次,深感他为人直爽、朴实,在艺术圈里也是颇得人缘。除了画家的身份外,梁文博还是山东艺术学院的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政协常委,身份的多重性却未削弱他的艺术创作水平,作品曾连续六次入选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在山东画坛十分少见。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光阴过去,可是梁文博身上那种对艺术的执着却如细水长流,浸润生命。

1956年出生于山东烟台。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品曾入选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多次获奖,并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97年获“中国画坛百位杰出画家”称号,其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百年中国画大展”、“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和“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等画展。全国政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山东十画家之一。

出版有《当代中国画精品集———梁文博》、《百杰画家梁文博作品精选》等多种画册。

记者:梁教授,在此次第三届中国(山东)书画名家精品博览交易会上,您参与了“弘美厚德———鲁陕国画名家交流展”、“锦墨?衔华———工笔画名家作品展”两个主题展,向我们展示了写意、工笔不同风格的作品,您能简单谈谈对此次展览的看法吗?

梁文博:此次省文联、齐鲁晚报主办的展览汇集了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书画名家,层次高,风格多样,能让年轻人看到新东西,好东西,特别是邀请到一些省外名家,能给山东的美术圈注入新的活力,为山东书画艺术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没有高手,眼光就很难提高,咱们齐鲁晚报举办这样类别丰富、规模宏大的展览,我们能够参与进来的画家是十分荣幸的。

记者:之前与您相识是在巨幅国画《春雨初晴》的捐赠仪式上,不同于此次展览中展示的小幅精品,《春雨初晴》可谓是宏幅巨制,您可以结合这幅作品谈一下创作时的彼情、彼景?您又是如何将其描绘成画面的?

梁文博:《春雨初晴》这幅作品是接受山东大厦之邀而创作的,其中的内容表现的是我老家附近的烟台桑蚕基地里的景色。小时候常在那周围玩,在那里有个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教堂,教堂下有个小园林,里面的回廊爬满了紫藤,我小时候经常抓着藤枝荡秋千,回廊下,经常有成群的鸽子在吃草种子,那种情景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这幅画儿就是在找我儿时的感觉,原稿曾是两张小速写。(说话间,梁文博拿出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是他多年来的速写草稿,密密麻麻,足已看出他的用心、用功。他打开其中画有藤架速写的一页给我们看,其右下角记有:2002年,7月1日早,文博写生于烟台桑蚕基地,此乃小时候常玩嬉之所。)

把生活中朴素的事物转换成画面,是需长期锤炼的一种能力,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延续了山东艺术学院在艺术教育上的老传统,早年于希宁与赵玉琢等老先生倡导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创作,我是沿着这个文脉走下来的,除了在学校教学,我每年都带学生下乡去感受生活,这样才能发现和挖掘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东西。

记者:那您作品中的细腻、精致又是从何而来?

梁文博:这应该源于我早期的一段经历,中学毕业后,我在烟台瓷厂画鼻烟壶,在那么小的鼻烟壶上作工笔画确实是需要细心与耐心的,虽时隔半年,我就考上中专上学去了,但正因为有那段经历,养成我一种追求细致的秉性,后来经过学院的正规教育,在刻画人物时我就比较注重细节。

记者:除了画您儿时的感觉,您的好多作品中都有您的妻子和女儿的身影,比如《有猫的人家》、《酸草莓》等,您创作这些作品的时候,会有什么不一样的灵感吗?

梁文博:之所以画家庭,那是因为我在感受生活,感受家庭生活,我只是画我的所见、所感。就像是《有猫的人家》,画中我的妻子与笼中的鸟儿对视,花架上的吊兰生机勃勃,花架下的白猫伸着懒腰。那时,我刚搬进新居,看着眼前一切,回忆往昔,怀念旧日老屋里暖意浓浓的生活过程,有感而发创作出的。而《酸草莓》画的是我女儿坐在竹编椅上衔着草莓看图画的场景,她那种专心致志的神态令我动容,为什么我能感受到小孩子那种专注?因为我不仅是一个画家,还是一个父亲。我时常会感恩于老天让我有机会接触到绘画,懂得绘画,能让我通过绘画这个载体表达我内心的情感。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人体与写生》,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写的:尽管我常常会对一个美好的躯体,在表现他(或她)时找不到感觉,画的不顺,或者束手无策时而苦恼;也曾为一个鲜活的生命愉悦于纸面而激动不已。有位大师曾说过:“画的不好是你的过错,画好了是上帝赋予你灵感,让你在恰当的时间,用恰当的材料借你的手完成的。”只有这样理解,你才能戒骄戒躁,始终保持一颗虔诚的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他(她)们为艺术付出的劳动。

作为一个画家,你的作品最终是要奉献于社会的。过去,忙于教学工作多了点,内心蕴含的许多情感都没时间表达出来,我想以后有时间了,会陆陆续续的、慢慢都画出来,献给喜欢我作品的朋友们。

后记:不难看出,梁文博把他对生活的体悟、对生命的感恩融入作品中,使作品弥漫着灵动的生命逸气与纯真的自然气息,追求那脱离喧嚣俗世的澄净境界和儒雅格调。走进梁文博的艺术世界,或是温雅、娴静的女子,或是淡雅、清新的藤蔓,或是机灵、跃动的鸟儿;抑或是静谧、肃穆的藏原净土,或是质朴、醇厚的沂蒙风光,或是温馨、宁静的家庭生活,都凝聚着他至真至深的情感,传递着一种物我归一的力量,让观者情不自禁地流连于那片恬静的精神家园,想长居与此以静心灵之躁! (刘莹莹)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