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瓷都探妙——走进景德镇活动专题

瓷都之旅首日很累很兴奋

——"瓷都探妙"之旅网友随笔四

李骁说收藏

2014年05月26日09:2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原帖地址: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2/139451113.html

本来天气预报说今天景德镇大雨,结果天公作美没下,挺好,转了一下古玩城,参观了御窑厂和景德镇陶瓷馆。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知道粉彩二次回炉烧彩是回小炉子一件一件烧,成本更加高昂。瓷器一直是我收藏的弱项,不但参观获益,和同行好友也学了很多,此次瓷都之旅收获巨大。

我一直喜欢反复参观博物馆,尤其是对于喜欢的类别,比如高古玉器,每次都能有细节上面的新发现,而这样就串起了各个理论知识点。图册会有多次色彩失真,第一次拍摄失真,第二次是电脑显示器显示失真,第三次是印刷失真。不仅颜色容易失真,通过图片还看不出色彩的层次和细节,因此必须反复去博物馆认真观察细节,无论哪类收藏都应该如此。

在一家标明新仿的瓷器店内,造型纹饰胎釉青花发色都很接近真品,而且是柴窑烧造。展出的元青花和永宣青花主要两处与真品不同:1、由于捣炼瓷土工艺不同,新品胎过密,因此釉面橘皮纹和气泡少,估计手头也重;2、苏料颜色深处,真品下凹明显,因为真品是料中铁元素导致,而新品靠加重点染。

鉴定瓷器通过了解工艺和接触标本能较快上手入门,但要精通就需要长时间经验积累,而玉器从上手入门就很不容易,而且缺乏标本,因此瓷器和瓷片收藏更加接近大众,市场也更加活跃丰富,形成的各种圈子也更加专业。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