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瓷都探妙——走进景德镇活动专题

“瓷都探妙”第一天

——"瓷都探妙"之旅网友随笔二

阿拉Outman

2014年05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原帖地址: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2/139450447.html

2014年5月21日,由人民网人民瓷坛组织的“瓷都探妙”之旅正式开始了,一行六人早上6点多出了九江火车站马上转坐长途车直奔目的地景德镇。景德镇可以说是陶瓷爱好者们的圣地了,相信网友们的心好像早已经就飞过去了,我这个初级爱好者这个时候也是迫不及待的啊。

经过大概2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景德镇。入住酒店后大家草草的休整了一下,经大家的讨论我们决定先去这里的古玩城转转,嘿~这个我还是相当有兴趣的,毕竟平时在北京取的最多的也是古玩城。

走在景德镇的大街上,你会发现路灯杆都是陶瓷制成,大大小小的瓷器商店很多,各种瓷器的生意也是应有尽有,“瓷都”确实名不虚传。不过在去古玩城的路上,看到的建筑、民居、商铺都给人一种落后城市的感觉。

古玩城的牌楼还是很有看头的,大家拍照留念说说笑笑气氛很是活跃。一进古玩城几位老师们就直奔地摊去了,哈哈。在我这个门外汉看来,这些瓷片,瓷器跟在北京潘家园、报国寺里见到的都一样,跟老师们交流后才渐渐开始发现一些门道儿。当然,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还是跟着老师们多看看吧。

下午,领队带我们又参观了御窑厂和景德镇陶瓷馆。

御窑厂目前正在翻修,我们跟着讲解员一路简单的参观了一翻。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仿佛回到了过去,当时工匠们的生活,创作的情形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让我对陶瓷文化进一步的有了清晰的认识。窑厂里的龙珠阁给我印象很深,气派啊!明、清王朝曾在珠山设立御窑厂,并派督陶官距此坐镇,监造皇宫用瓷。龙珠阁作为御窑厂的代表性建筑,后逐渐衍化成景德镇的标志性建筑。龙珠阁在唐代叫聚珠亭,宋代称中立亭,明代称朝天阁和环翠亭,清代又改称文昌阁,重建后才改叫“龙珠阁”(PS:自个儿网上恶补的知识- -)。作为明清官窑遗址,龙珠阁周围的地底下还埋藏着无数宝贵的文物。

景德镇陶瓷馆是国内第一家大型陶瓷专题艺术博物馆,门楼上“景德镇瓷器馆”的题字为郭沫若亲手所题。馆内的陈列分为五代的青瓷、白瓷;宋代的青白瓷;元代的青花瓷、卵白瓷、釉里红;明代的青花瓷 、五彩瓷、斗彩、各类颜色釉瓷;清代的数十类精品陶瓷。特别是近现代和当代景德镇陶瓷精品是景德镇陶瓷馆独有。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随着参观和我们眼里看到的,你就会感觉的景德镇的瓷器生产并未没落,依然窑火冲天,无论进城、出城,路两侧都有不少瓷厂,更别说远处的山区、工业园了。小陶坊就更多,多得恐怕连景德镇的管理部门也数不清,呵呵。

景德镇,中国最专一的城市。没有第二座城市会为一项手工艺而活色生香一千年,也许宋真宗皇帝将自己的年号“景德”赐予这座小城时,景德镇便与陶瓷缔结了不解之约,开始了千年恋爱。随着时间的沉淀,瓷都景德镇必将散发更加醇厚的魅力而光射世界。愿瓷都景德镇的窑火冲天,永远不熄。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