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摄影师拍蘑菇精致外形 色彩亮丽似外星景观

探索

2014年05月23日13:1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摄影师拍蘑菇精致外形:色彩亮丽似外星景观(图)

  ■探索

  惊艳蘑菇精致柔和似外星景观  

  这些令人着迷的蘑菇不仅有亮丽色彩,还拥有外星景观一样的特点,好像属于另一个星球。

  但从在黑暗中发光的菌盖到精致柔和的菌褶,甚至到黏滑的茎秆,它们都生长在地球上。它们的存在形式不仅多种多样,还充满神秘色彩。澳大利亚62岁摄影师斯蒂芬-阿克斯福德用12年抓拍真菌,其中不乏精美之作。

  这位从2002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各地拍摄蘑菇的墨尔本摄影师说:“这个计划的出现有它自身因素在里头。我收集的照片越多,就越是意识到我该用它们做点事。只是收集蘑菇,然后看着它们死去,以后就再也看不到它们,这会很遗憾。我很幸运,生活在一个长着各种各样真菌的地方。刚开始拍摄真菌时,我对它们一无所知。可现在我不仅知道它们的名字以及它们活下来的原因,还知道它们是如何融入到这个世界中的,以及它们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真菌提供营养物,许多植物和动物都不可能存活。”

  从高达16英寸(约合40厘米)的巨大样本到只有1毫米大的微小真菌,阿克斯福德拍摄各种蘑菇。对于那些太小而无法用肉眼进行观察的蘑菇,这位摄影师就用微距镜头捕捉真菌的美。真菌是真核生物大家族的成员。这个家族包括酵母菌和霉菌等微生物以及更常见的蘑菇等。

  阿克斯福德说:“我生活在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地区,这里以前是座古老火山,所以富含火山土壤,在夏季常降大雨。这种环境对亚热带真菌在夏季的茁壮成长大有帮助。我的一半照片拍自我的家乡以及家乡附近的地区。我的照片展示了真菌世界的美。它们还激励着我为寻找真菌和世界融为一体的原因去了解更多信息。我还试着保持它们的真实色彩,光照会突出它们的颜色。大多数人喜欢我拍摄的真菌照,这激励着继续干下去。我还试图让尽可能多的人看到这些照片,希望它们会激发人们关注真菌的兴趣。我想这正在起作用。”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