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外国名家>>V>>Vermeer(维米尔)
人民网>>书画>>正文

浅谈维米尔的绘画风格

2014年05月22日17:1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维米尔的绘画技法中,光线的独特运用是维米尔作品具有超凡品质最重要因素。维米尔画中那如珍珠般闪烁的高光总是令人赞叹不已。维米尔的画总是渗透出一种纯粹、质朴的诗意,和一种意味深长的神秘。

17世纪的荷兰发生了重大变革,首先是“八十年战争”和资本主义的萌芽,这使荷兰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一方面,战争与革命的影响使得人们摒弃了以前的想法,思想上更为自由,人们更多的是从生活中寻找美和乐趣。另一方面,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老百姓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而贵族却趋于没落,油画不再成为贵族们的奢侈品,老百姓同样可以拥有。画家们也可不必再依附于某贵族门下,而是按照他们的喜好进行作画;也不再关注社会重大题材的表现,而是更多地注重对生活细节的描绘以迎合资产阶级和市民阶层的审美趣味。“荷兰小画派”在这样的氛围中便应运而生了。维米尔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一、维米尔其人

约翰尼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出生于荷兰德尔夫特市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20岁时虽然继承了父亲留下的旅馆、艺术品经纪商生意但还有一些债务,家境并不富裕。繁忙的生意、沉重的生活负担或许强烈地唤起维米尔内心对富足、安静、美好家庭生活的热爱与向往。1675年,43岁的维米尔正是年富力强之时,却不幸过早地溘然辞世。

维米尔是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但却被人遗忘了长达两个世纪之久,后来才被“发现”。18世纪的大多数传记作家都把维米尔忽略了。到了19世纪,注意维米尔的人显然多起来,自20世纪以来,研究维米尔的人就更多了。维米尔的作品大多是风俗题材的绘画,基本上取材于市民平常的生活。维米尔的画整个画面温馨、舒适、宁静,给人以庄重的感受,充分表现出了荷兰市民那种对洁净环境和优雅舒适的气氛的喜好。维米尔在艺术风格上也别具特点,他的绘画形体结实,结构精致,色彩明朗和谐,尤善于表现室内光线和空间感。维米尔的绘画给人一种真实性,除了日常生活中的真实之外还使人感到一种信仰上的真实感。维米尔的画光线并不是太多,却给人以明亮的感觉。画中这种平实的情感起到了净化人们心灵的作用。

二、维米尔绘画的技法

1.光线独特

维米尔的绘画风格是采用比较聚光的方式,投射到对象上进行描绘。维米尔经常采用的是自然光,所以画面中人物或者静物的受光面会比较偏冷。这种自然光紧贴生活,毫无距离,给人们一种极为亲近的感觉。自然光也让作品更加接近真实,让人们亲切地感到质朴生活的实实在在。

《倒牛奶的女仆》这幅作品充分显示了维米尔在表现光感方面的卓越技巧,并将绘画中光线的功能发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维米尔将一种真实而柔和的冷光洒入整个室内,使得每一样物品看上去既清晰又迷蒙。《倒牛奶的女仆》所描绘的对象都流动在柔和明媚的光线下,色彩极为和谐,造型非常严谨而灵动,绘画语言非常的到位。正如英国艺术史家德?斯佩泽尔和福斯卡所称赞的那样:“维米尔像法国的作家福楼拜一样,福楼拜的作品中没有一句废话,而维米尔则决心在画中不出现败笔。维米尔画中描绘的一切景物都像是沐浴在极度纯净的光中。由于维米尔比别的画家更善于小心地、忠实地观察事物,所以他能真实描绘出物象所在的空间与景深。”维米尔通过对阴影、高光的出色运用,表现出了画中那种静谧、和谐、优雅的生活气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维米尔是一位“光线的大师”。

2.绘画中的诗意

维米尔的画总是渗透出一种清新、恬静的诗意和一种意味深长的神秘。维米尔无意于情节上的引人人胜,而是着力从平凡、普通的生活场面中发掘诗意。维米尔显然没有伦勃朗的雄厚博大,也不如哈尔斯那样豪放不羁,但却颇能以朴实真挚的抒情打动人心。这位在德尔夫特土生土长,很可能从未跨过国门一步的画家,绘画的题材几乎只限于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人物、琐事,内容大多是描绘家中一两个女性在温暖舒适的室内劳作、休闲或工作的情景,画面呈现出宁静、和谐的生活氛围和自得其乐的满足感。维米尔绘画艺术中的这种生活情调,集中反映了荷兰市民的大众审美趣味。如果把哈尔斯的画风比作抡臂击鼓、热情豪放的西北大汉,那么,维米尔的艺术就犹如轻吹短笛、尽显婉约之美的江南少女,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为维米尔最伟大的作品,与达芬奇《蒙娜丽莎》齐名。《戴珍珠耳环的少女》面世三百多年来,世人都为画中女子惊叹不已:黑色的背景中,女子侧身回首,欲言又止,似笑还嗔的回眸,眼波里流转着无尽的光华;珍珠耳环清晰夺目,单纯少女的生气在其中生辉,美丽,神秘……在这一刹那间,只有少女心无旁骛地注视着我们,来自少女眼底和唇边散发出来的透明和圆润,摄人心魄。

维米尔这位伟大的荷兰画家,将自己的情感同现实生活紧紧相扣,并与时代相连。在平凡的生活去发现不平凡的事物,在质朴中去发现美的力量和美的本身,用最优秀的绘画语言去真实地描绘一种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去刻画平凡人中的不平凡的勤劳和善良,将人格力量提升为人性的最高境界并展示给人们去赞美和讴歌。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