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孔维克
人民网>>书画>>正文

孔维克:公共空间应摒弃变味的“名人字画”  

2014年05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早就听闻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每次外出写生必带速写本。记者在政协委员的驻地宾馆里见到他时,适逢他刚从台湾归来,果然见他带回一批写生之作。翻开速写本,浓浓的现场感、行笔间的速写味扑面而来,用这种艺术神游的方式,记者体验了一次独特的宝岛之旅。

虽然艺术家们都认为写生对于艺术、对于创作很重要,但在这个很多人把写生当成旅游、采风只带相机的时代,速写实际上已经被淡化了。对此,孔维克认为:“首先,现在有些艺术家静不下心来画速写,从而走马观花。其次,很多艺术家过于依赖相机的便捷,造成用镜头代替了纸和笔,画家的手弱化了,眼睛退化了。”

兼任着山东美协常务副主席的孔维克,对时下各种不正规的协会、学会扰乱艺坛的现状也很关注,他说:“现在以盈利为目的的协会让画家们不胜其扰,这种行为给学术界和社会都造成了很大的混乱,误导了书画爱好者。这种混乱主要源于社会上的造假之风。”

孔维克对此深感担忧,并提出树立行业规范的建议:“有些协会就是以盈利为目的,他们不懂学术,也不在乎学术,只是为了各自小集团的利益。另外还有人是为了爱好去成立协会,但是不具备相应的学术能力,造成管理漏洞。所以,应该有相应的文化稽查与文化立法,出台相关政策。协会的注册要严格,协会的管理要规范。”

对于当下各种展览愈来愈讲究排场的风气,孔维克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的展览,就是要做实效、做实质。评价一个展览并不是看这个展览的排场多大、耗资多少、领导阵容,而是看展览中作品本身的艺术含量。”

此外,对于“名人字画”充斥公共空间与转向市场的现象,孔维克认为,非书画界的一些行政领导、演艺圈、企业界等名人喜欢写字画画,既是无可厚非的对美的追求,也体现了社会对艺术的尊重。但如果不是因为热爱艺术而作画、办展,而是追逐金钱,这种行为不仅有些作怪,更是对艺术的一种亵渎。

“名人字画从古至今有一个传统,但这一传统发展到今天发生了一些改变,因为古代的名人字画,其造诣往往相当精湛,既有艺术价值,又有文献价值。现在许多以此为名为利的名人字画,是缺少文化底蕴、变了味的名人字画。”孔维克表示,“现在的公共空间,应该推广优秀艺术家的作品,而不是追捧所谓的名人字画,甚至是江湖字画,造成公共环境上的视觉污染,起不到引领公众审美导向、美化公共空间的作用。”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