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毕加索真迹《脸》网上1元起拍 已升至114万

刘祎辰

2014年05月22日08: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加索真迹《脸》网上1元起拍 竞拍价已升至114万

  据悉,在淘宝上买画儿并不稀奇,那些专门卖装饰画的店铺何止成千上万。但如果告诉您,今天在淘宝上开始拍卖的是毕加索的真迹,您相信吗?

  零点的钟声敲响,毕加索的麻胶版画《脸》正式在淘宝网上开拍,起拍价只有一元。在同时上线淘宝春拍亮点专场的四款艺术品中,毕加索的《脸》赢得的关注度,完胜达利的签名雕塑《时间的轮廓》,截止今天下午3点,已经有165次出价,竞拍价一路从一元,升高至1144444元。这意味着,距离竞拍结束还有两天多的时间,这幅版画就已经与拍卖前的预估价相差无几。

  阿里巴巴公关部徐逸敏:估价目前是120万。开始18分钟就到了104万,实际上一上来就有人志在必得,要拿下这个画。

  记者发现,在争夺版画《脸》的出价纪录中,大部分来源于几个竞拍者的代理出价。也就是说,这些竞拍者已经设定了一个最高额,并设定每次的加价额度,由系统自动进行竞拍。这样的竞拍方式和超过百万的高价,也表明名画即使在淘宝,也和草根们不是一国的。而根据后台数据显示,目前缠斗不止的几个出价者,远不是竞拍者的全部阵容。

  徐逸敏:有一个保证金的门槛的,1000元保证金的门槛,提交保证金的有35个人,出了价的是14个。会有一波浪潮,大家会在快结束的时候来竞拍。

  开拍一上午,就达到了预估的市场价,网络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力量。事实上,虽然这是欧美艺术作品首次登陆淘宝,但此前已经有多家拍卖行入住淘宝,书画藏品的拍卖也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时间。可是动动鼠标,动辄几万几十万的竞拍价就喊了出来,真的不怕买着假货吗?

  徐逸敏:在我们拍卖的淘宝的页面上有美国的画廊出具的真品的证明,画廊在美国的版画领域还是比较有地位和权威性的,这样出具的正品是非常权威的,所以能够保证是真品。

  有业内人士直言,说艺术品市场里鱼龙混杂,并不完全是冤枉。但相对于传统意义的实体拍卖,看似虚拟的网络拍卖,反而在公开透明上是做得更好的。在支付平台建立完善后,互联网的拍卖形式已经得到了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在内的顶级拍卖行的认可。

  拍卖行业人士:线下当然是公开,但是线下的公开人数始终是有限的,最多一个拍卖大厅能接受两千个不得了了,但是网络的公开人数是无限了,今天的媒体就跟传统不同,谁都可以在上面发言、说话,所以对网上电子商务交易还同时存在很多论坛,而这些论坛大家都可以评论,但是对于传统拍卖很少会出现这种现象,随时随地哪张报纸,为哪件拍品写一件东西一般不多,所以在网络这个生态环境当中,他的监督程度,他的公开程度都是优于传统的方式。

  担心也并非没有。在淘宝春拍亮点专场的主页上,一度出现字幕失误。对此,一位收藏行业人士指出,事实上,淘宝作为一个电商交易平台,并没有举办拍卖会的资质。

  收藏行业人士:比如说北京某拍卖行,他们会举办淘宝上名家真迹的拍卖,比如说类似齐白石、徐悲鸿也都会在网上拍卖,淘宝本身不具有拍卖的资质,所以它们俩可以是联合的,那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不知道这次这个活动是不是淘宝自身在做这个活动。

  随后,淘宝方面回应,这完全是一个页面制作时的失误。拍卖方并非淘宝本身,而是芳兰壹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芳兰壹品以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背景依托,以往在淘宝也举办过拍卖活动,但此前的全部拍品都是中国书画类作品,淘宝方面证实,芳兰壹品此次是作为美国一家画廊的代理,而自己承担交易的平台的角色。

  淘宝工作人员:刚才我们查了一下,确实是我们一个页面数值,它抓取了一个错误,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页面给撤销了,拍卖方肯定不是我们,是芳兰壹品这样一个机构。

  根据页面信息,参拍的艺术品目前已经运抵杭州,交易完成后,卖家会委托专业运送机构运输藏品,而买家也只需要支付国内的运输费用。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