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崇祯"官窑标准器"将现拍场 全世界仅存6件

崔乐

2014年05月21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代崇祯“官窑标准器”将现拍场 全世界仅存6件

  记者近日从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下月中旬举办的本届春拍中,一件“明崇祯五彩海水龙纹盘”即将现身,这种罕见款识的五彩海水龙纹盘已知全世界存世只有6件,极为珍贵,各大博物馆都将它视作崇祯时期的官窑标准器。

  这件器物的纹饰以釉上红、绿、黑、黄及孔雀绿彩所绘。盘心为一正面龙纹,由波涛中跃至云际,龙脊鳍作锥状,四周辅以波涛海水怪石江崖环绕,外壁绘二龙戏珠、火焰、杂宝纹。盘心绘云龙纹,龙呈正面像,趾爪锋利,盘虬有力,其鬓须拂动,气势凛然,画面线条流畅,涂绘准确。

  据了解,存世六件中,四件分别藏于英国大威德基金会,法国吉美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第5件原为瑞典私人收藏,曾参加1935-1936年英国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后经德国纳高拍卖,北京荣宝拍卖(2013春拍第1037号),现为中国私人藏家所有。

  第6件即本拍品,来源于佳士得纽约拍卖(2010年3月26日第Sale2297/Lot1350号),2010秋北京荣宝拍卖第1030号。此类器物传世稀少、断代精确,被各大博物馆作为崇祯时期官窑的标准器,本次上拍的拍品现有品相要比北京故宫等地的藏品更好,值得藏家关注。

  本次春拍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预展,14日至15日在同一地点拍卖。(记者 崔乐)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