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华辰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圆满落槌

2014年05月20日09:4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无极 《20.8.84》成交价:805万元
赵无极 《20.8.84》成交价:805万元

2014年5月18日,北京华辰2014春拍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会在北京伯豪瑞庭酒店举槌,历经近3小时的拍卖,本专场137件拍品总成交额达5751.6万元,成交率为70.07%。

其中,王沂东《寒露》以550万元起拍,经多轮激烈竞拍,最终以800万元的落槌价、920万元的成交价被场外委托藏家所竞得,一举成为本场的冠军 拍品。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写实画家之一,王沂东的作品带有静观式的理性,在他的画面中没有悲伤和沉重,只有鲁南山水里的一抹晨曦,皑皑白雪中的红衣新 娘。2000年以后,他的作品虽然依旧选取的是乡土题材,但并非是完全的现实主义,而是带有一点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色彩。《寒露》便是此种理想和浪漫的 展现,不再是简单、纯真的乡情描绘,女性与厚重的乡村景色融合的这种视觉关系,并不是艺术家单单描绘女性题材的趣味选择,反而是其写实绘画变化过程中的一 个进展和突破。

谷文达 《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别碰,出来了!》 落槌价:690万元 此次华辰春拍首次增加了当代水墨专题,探讨水墨的当代性转变。去年秋拍谷文达的《两种文化形态杂交的戏剧性B1-B3》以1495万元的成交价被收 藏家王薇竞得,当时创下其个人拍卖纪录。此次华辰推出的谷文达作品《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别碰,出来了!》以400万元起拍,经藏家多次叫价,最终以 690万元落槌,793.5万元成交,远高于此前500至600万元的估价,成为本场的第二高价拍品。此作品来源于加拿大约克大学视觉艺术系荣誉教授布鲁 斯?帕森斯旧藏,布鲁斯?帕森斯曾在文章中写到,“作品《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事实上像是谷文达作为一个年轻艺术家在面对质疑时的一个自白。但如此复杂的 棋盘,呈现给我们的问题多过答案,而这就引导我们认为这件作品其实关注的就是不确定性。谷文达是在效仿马塞尔?杜尚运用讽刺与幽默的方式,他让观众参与其 中,从而表达了观众也是作品谜团本身的创作概念。同时,他也融合了阿尔伯托?贾科梅蒂雕塑中的肢体意识和不确定性。”此次华辰春拍中谷文达的另一作品《遗 失的王朝—E系列》(共两幅)也以293.25万元成交。在这个当代水墨专题中其他作品也受到藏家的追捧,李津的《春天花会开》以18万元起拍,最终以 34.5万元成交;刚刚逝世不久的艺术大师朱新建的两幅《美人图》均以高于此前估价的两三倍成交。

赵无极 《20.8.84》成交价:805万元 本专场中第三高价作品则为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大师赵无极的《20.8.84》,此作品以550万元起拍,最终以700万元落槌,805万元成交。此作 品创作于1984年,曾有多次展览及著录。八十年代以后赵无极的作品常用厚实的色彩铺满画面,更显出空间的深邃、高远,大笔涂抹的色彩分出墨色的层次变化,犹如宋人山水情怀中雄浑壮观的高峰,此幅作品即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

陈逸飞 《晨曦》成交价: 483万元 此外,本专场中其他作品也有不俗表现,陈逸飞的《晨曦》以280万元起拍,最终以420万元落槌,483万元成交。创作于1985年的《晨曦》是较 为早期的作品,最早曾在汉默画廊展出,此幅作品着重把中国的传统文学、文化联想渗透到他的写实风景里,是陈逸飞对中国写实风景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他超越 了纯粹写实再现,回到了中国文化融情入景的表达方式,把中国人对江南风景的诗歌联想、时序咏叹都渗透于作品之中。厚涂磨砂的技法和蓝色调的细腻运用都围绕 着这个创作理念,汇聚为陈逸飞完整的创作体系和独特风格,透露出独特的中国式的浪漫韵味。拍前备受关注的刘野的《周璇》以402.5万元成交,王文彬《强 大的动力》以345万元成交。

此次华辰春拍中国现当代艺术中“新视界”板块中加入了多媒介艺术,来探讨艺术融合的新趋势及多种可能性。如王功新的录像作品《静物NO.3》和徐文 恺的《云·库》分别以18.4万元与10.35万元成交。其中王岱山的《浮光之一》以57.5万元成交,超出此前估价2倍之多。

综上,本场拍卖时间相比以往有所拖长,这也反映出藏家出手购买作品时的谨慎与理性,多了些思考,多几分稳重。中国现当代艺术板块整体表现较平稳,二 十世纪中国艺术以及写实油画依然是藏家的心头好,市场较为坚挺。当代水墨仍是近几年市场及藏家关注的热点,表现亮眼。当代艺术板块仍表现较平,多媒介艺术 形式得到藏家及市场认可,年轻艺术家作品升值空间较大。(赫英海)

陈逸飞 《晨曦》成交价: 483万元
陈逸飞 《晨曦》成交价: 483万元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王沂东 《寒露》落槌价:800万元
王沂东 《寒露》落槌价:800万元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