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洛阳围棋博物馆开馆 收藏各时期围棋百余副

2014年05月19日09:46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围棋博物馆昨开馆收藏各个时期围棋百余副

  记者段伟朵

  阅读提示昨日,洛阳围棋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洛阳市首批经河南省文物局批准的民办博物馆。记者获悉,博物馆收藏五代、隋唐、宋元等不同时期围棋百余副。馆长王潼玲痴迷围棋文化,曾与金庸结缘,且有聂卫平等5位“大腕”亲授肖像权,为博物馆“代言”。

  陈列最小围棋子直径不到1cm

  昨日上午,位于在洛阳市机场路12号院的围棋博物馆举行了非常有创意的开馆仪式—来自洛阳伊滨区的一个小孩和远在法国巴黎的小棋手,跨越时空,同时用手机“启动”博物馆:在他们远程操作下,博物馆的灯逐一打开,象征着正式开馆。

  目前,该博物馆占地15000㎡米,场馆建筑面积2300㎡米,含两层博物馆主体楼和标准临时展厅2大空间,包含大型多媒体报告厅,现有中国围棋史、中国围棋与小说等展览陈列。

  在博物馆中,记者看到了从东汉一直延续到明清的围棋,展出棋子种类近200种,其中最大的棋子直径2.61cm,为唐代棋子;最小的棋子直径仅有0.8cm,为宋代的陶棋子,每粒棋子重量仅0.3g;最薄的棋子厚度仅2.3毫米,同样是宋代的陶棋子。

  看点金庸题词,聂卫平“代言”

  以围棋为主题的博物馆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收藏如此丰富的围棋种类,更为稀少。王潼玲痴迷围棋文化打动了许多名家,在博物馆2层展厅,展出了几位名人手稿。其中一张手稿,是著名作家金庸先生的。2001年,在贵州举行的一次世界性围棋节会上,王潼玲邂逅了金庸先生。“金庸老师为我题了首诗。”王潼玲介绍说,“这首诗赞了牡丹和洛阳,更赞了围棋。”

  此外,著名围棋大师吴清源、聂卫平等也对该博物馆表示支持,他们亲笔签字将自己的肖像权授予博物馆,用来宣传围棋文化。“共有5位围棋大师授权,其中还包括韩国和日本的围棋大师。”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